立法會議員參觀香港科學園(附圖)
****************

  六位立法會議員今日(十二月十二日)參觀香港科學園,了解科學園的最新發展及研發中心的科研成果。

  他們首先聽取香港科技園公司行政總裁馬錦星簡介科學園的發展概況,包括第三期工程的進展。科學園第三期以推動綠色科技為發展重點,樓宇設計處處體現出節能、能源效益和產能三大關鍵設計元素。

  議員亦聽取兩所研發中心的簡報,了解其最新科研成果。

  香港物流及供應鏈管理應用技術研發中心行政總裁黃廣揚介紹該研發中心如何把研發成果融入生活,例如針對集裝箱貨物轉運流程的電子鎖應用技術、應用於建造業的資產追蹤及風險管理技術,及應用於零售店的產品驗證技術。

  香港紡織及成衣研發中心行政總裁葛儀文則講解研發中心如何把可洗滌射頻識別標籤及立體織物防撞褲應用在護老中心,及介紹用以評估紡織品觸感的織物觸感測試儀、協助業界提供穩定可靠的顏色管理的多光譜成像顏色測量系統等。

  香港物流及供應鏈管理應用技術研發中心和香港紡織及成衣研發中心於二○○六年由創新科技署支持成立,是五家研發中心的其中之二,旨在推進和協調重點領域的研發工作和促進研發成果商品化。

  為協助科學園和研發中心進一步推動科研成果商品化,創新科技署致力鼓勵政府部門及其他公營機構試用研發中心的研發成果,如香港海關應用電子鎖技術,香港房屋委員會、建造業議會及建造業試用資產追蹤及風險管理技術,及在護老中心的長者服裝試用可洗滌射頻識別標籤等。

  議員隨後參觀位於科學園第二期的綠景樓,它以環保及具營運效益的技術興建,正好展示綠色科技的實踐成果。他們亦參觀了科學園第三期剛落成的其中一幢大樓。

  香港科學園於二○○二年啟用,佔地二十二公頃。園區共分三期建設,第一及二期工程已經竣工,共有二十幢附設實驗室配套的大樓,總樓面面積達二十二萬平方米。第三期工程將於二○一六年前分階段落成。



2013年12月12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8時1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