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二零一二年運輸、倉庫及速遞服務業的業務表現及營運特色的主要統計數字
******************************

  根據政府統計處今日(十二月十二日)發表二零一二年經濟活動按年統計調查-運輸、倉庫及速遞服務業的結果,二零一二年運輸、倉庫及速遞服務業的總收益(包括業務收益及其他收入)為4,860億元,較二零一一年上升0.4%;二零一二年平均每間機構單位的總收益較二零一一年上升1.5%至1,850萬元。

  二零一二年運輸、倉庫及速遞服務業的營運開支及僱員薪酬共達4,346億元,較二零一一年上升0.6%;二零一二年平均每間機構單位的營運開支及僱員薪酬較二零一一年上升1.8%至1,650萬元。

  二零一二年運輸、倉庫及速遞服務業的盈餘總額,即總收益扣除營運開支及僱員薪酬,達513億元,較二零一一年下跌1.4%;平均每間機構單位的盈餘總額由二零一一年的196萬元輕微減少至二零一二年的195萬元。運輸、倉庫及速遞服務業的盈餘總額佔二零一二年總收益的10.6%,較二零一一年下跌0.2個百分點。

  二零一二年運輸、倉庫及速遞服務業的增加價值達1,150億元,較二零一一年上升2.5%。該增加價值可用作量度這些行業對香港本地生產總值的貢獻。二零一二年平均每間機構單位的增加價值較二零一一年上升3.7%至440萬元。

  根據二零一二年經濟活動按年統計調查的結果,在二零一二年,從事運輸、倉庫及速遞服務業的機構單位約有26 300間,就業人數約220 700人,平均每間機構單位的就業人數為8.4人。

  在運輸、倉庫及速遞服務業內,二零一二年以增加價值計算最大的四個主要行業組別分別為:(1)航空運輸及航空運輸輔助服務活動,(2)陸路客運,(3)其他運輸輔助活動,和(4)水上運輸輔助服務活動。它們合計共佔運輸、倉庫及速遞服務業增加價值的77.2%。

  在航空運輸及航空運輸輔助服務活動業方面,二零一二年的總收益達1,385億元及營運開支和僱員薪酬為1,199億元。盈餘總額由二零一一年的189億下跌至二零一二年的186億元,而盈餘總額佔二零一二年總收益的13.4%。增加價值較二零一一年上升3.5%至409億元。

  在陸路客運業方面,二零一二年的總收益達452億元及營運開支和僱員薪酬為321億元。盈餘總額由二零一一年的119億元上升至二零一二年的132億元,而盈餘總額佔二零一二年總收益的29.1%。增加價值較二零一一年上升7.5%至249億元。

  其他運輸輔助活動業,主要包括貨運代理及船隻經紀,在二零一二年的總收益達1,228億元及營運開支和僱員薪酬為1,174億元。盈餘總額由二零一一年的63億元下跌至二零一二年的55億元,而盈餘總額佔二零一二年總收益的4.5%。增加價值較二零一一年下跌9.4%至143億元。

  水上運輸輔助服務活動業,包括貨櫃碼頭營運者、中流作業營運者、貨櫃集散站和裝櫃及拆櫃營辦商,在二零一二年的總收益達154億元及營運開支和僱員薪酬為99億元。盈餘總額由二零一一年的57億元下跌至二零一二年的55億元,而盈餘總額佔二零一二年總收益的35.5%。增加價值較二零一一年下跌0.3%至86億元。

  附表載列運輸、倉庫及速遞服務業按行業組別劃分的選定統計數字。

  有關運輸、倉庫及速遞服務業更詳細的統計調查結果將刊載於《二零一二年運輸、倉庫及速遞服務業的業務表現及營運特色的主要統計數字》報告書內。用戶可於二零一三年十二月底開始在政府統計處網站(www.censtatd.gov.hk/hkstat/sub/sp340_tc.jsp?productCode=B1080010)免費下載該報告書(PDF格式)。

  查詢有關運輸、倉庫及速遞服務業的業務表現及營運特色的主要統計數字,可與政府統計處物流及生產者價格統計組聯絡,電話2802 1273或電子郵遞transport@censtatd.gov.hk。



2013年12月12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6時3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