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食物及壎竻膚蔽矕N「加強推動基層醫療發展,改善長者醫療服務」議案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食物及壎竻膚蔽灠炙瓣憭竣憿]十二月十一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加強推動基層醫療發展,改善長者醫療服務」議案的開場發言:

主席:

  首先,我感謝麥美娟議員提出這動議,以及七位議員提出的修訂議案。

  特區政府一直關注人口老齡化對本港醫療系統帶來的壓力和挑戰,並正採取多方面的措施,應付相關的問題。一方面,我們要擴大整體醫療系統的服務量。今年七月,我們便向立法會壎籵が委員會簡介公營醫院的重建及發展計劃。我們亦正就醫療人手的未來需求進行研究。同時,我們亦致力優化醫療服務的提供模式,至於發展基層醫療,便是其中重要的一環。

  原議案和多項修正案針對基層醫療,特別是長者醫療服務這一環。在這部分的發言中,我會首先簡介我們現時在長者醫療服務方面的整體工作,待各位議員發言後,我會在總結發言中就議員所提出的意見和建議作出較詳細的回應。

  壎芵p在全港18區每區各設有一間長者健康中心,為年滿65歲的人士提供綜合基層健康護理服務。醫管局轄下設有42間公營醫院和機構、48間專科門診診所及73家普通科門診診所。長者是其中一個主要服務對象。為保障長者能獲得適時的醫療服務,普通科門診設有「長者預約專籌」。

  此外,醫管局為居於安老院舍和社區內的長者病人提供外展服務,包括社區老人評估服務、社區精神科及老人精神科服務、社康護理服務、精神科社康護理服務及社區專職醫療服務。在二○一二至一三年,醫管局為超過62萬人次的長者提供老人科外展服務。

  近年醫管局更為離院回家而可能再次緊急入院的高風險長者病人,提供過渡性的綜合支援服務,包括制訂個別的離院計劃、護理及復康外展服務;也與社福機構合作,提供家居及個人照顧服務,讓長者居家安老。

  除此以外,我們亦嘗試新的服務模式。當局在二○○九年一月一日推出長者醫療券試驗計劃,資助年滿七十歲長者,在社區選擇最切合他們需要的私營基層醫療服務。現時,每名合資格長者每年可獲得金額1,000元,這項計劃將於明年轉為常規化計劃。

  在長者牙科護理方面,我們在二○一一年推行為期三年的「院舍及日間護理中心長者基礎牙科外展服務先導計劃」,資助非政府機構成立了24支外展隊,提供免費的基礎牙科及口腔護理外展服務。此外,關愛基金預留了一億元撥款,在二○一二年推出「長者牙科服務資助」項目,資助有需要的低收入長者鑲活動假牙及接受相關牙科服務。

  我們留意到部分服務仍有改善空間,但在考慮這些建議時,我們必須要留意醫療系統的服務量、人力資源等因素。在聽取各位議員的發言後,我會作出更詳細的回應。

  多謝主席。



2013年12月11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9時04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