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就「優化新界西北鐵路服務」議案的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教授今日(十二月十一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優化新界西北鐵路服務」議案的開場發言全文:

代主席:

  梁志祥議員今天的議案,主要是提出要優化新界西北鐵路服務,而郭家麒議員、盧偉國議員、易志明議員、麥美娟議員、陳偉業議員、田北辰議員及單仲偕議員亦提出相關的修正議案。

  首先,我要說明政府的交通政策。目前全港每天約1 300萬乘客人次當中,有九成是使用公共交通工具,可說是全球最高的城市,新加坡是五成左右,而上海是三成半左右。這顯示我們的公共交通系統是十分具效率的。

  政府一直為香港的公共交通作長遠而全面的規劃,並以鐵路為客運系統的骨幹,因為鐵路運輸能疏導大量人流,紓緩道路擠塞,減低車輛的廢氣排放,及比較環保。

  但我們並不讓鐵路壟斷公共交通,它佔公共交通的四成,而專營巴士也佔三成二,同為重要的公共交通工具。政府的目標是致力建立平衡的交通運輸網絡,提供多元交通工具連繫。

  接着,我想回應有關新界西北地區交通連接網絡的情況。隨着新界西北地區的發展和人口增長,西鐵和輕鐵網絡近年不斷擴展,以配合居民的交通需求。西鐵和輕鐵天水圍支線在二○○三年通車,而西鐵九龍南環線於二○○九年通車後,更大大縮短了新界西北地區與九龍市區的距離。目前,一般而言,由屯門至尖東交通時間約為36分鐘。為便利使用輕鐵服務的乘客,港鐵公司有提供接駁巴士服務,穿梭多個輕鐵車站接載乘客。

  除了鐵路服務外,現時元朗和屯門區約有70條巴士路線往來區外區內。大欖隧道巴士轉乘站和今年七月底全面啟用的屯門公路轉乘站,亦分別是元朗和屯門區內的重要交通設施,讓居民可享受轉乘票價優惠及覆蓋範圍更廣的專營巴士服務。

  與此同時,新界西北地區現時有多條主要幹道連接,包括屯門公路、元朗公路、青山公路、錦田公路、大欖隧道、青朗公路等,提供較為完備的道路網絡。運輸部門會密切留意地區的發展和交通需求趨勢,適時推動道路改善工程和交通管理措施,並配合鐵路網絡及其他公共交通服務,以整體滿足新界西北地區的運輸需求。

  除了區內的道路外,政府剛於二○一三年年中開展屯門至赤鱲角連接路的工程,以配合未來港珠澳大橋及鄰近地區的發展。我們預計於二○一六年年底大致完成南面連接路,以配合港珠澳大橋開通的目標,並於二○一八年年底或之前完成北面連接路,以適時滿足地區的交通需求。北面連接路於二○一八年年底通車後,將提供一條直接的通道,方便往來新界西北各區與港珠澳大橋香港口岸及大嶼山(包括香港國際機場)的交通。

《鐵路發展策略2000》之檢討及修訂

  梁志祥議員以及多位提出修訂的議員,都關注到《鐵路發展策略2000》的落實情況。

  政府在二○○○年公布《鐵路發展策略2000》,訂定至二○一六年的鐵路網絡擴展計劃,務求落實以鐵路為客運系統骨幹的可持續公共運輸政策,為香港市民提供便捷、安全、價錢合理的公共交通服務。其後,本港鐵路網絡迅速擴展,在二○○二至二○○九年期間共有八個鐵路項目先後落成通車,即將軍澳線、西鐵線、東鐵尖沙咀延線、馬鞍山線、迪士尼線、落馬洲支線、將軍澳支線(第二期),以及九龍南線。

  現時,我們正全速興建五條新鐵路線,其中西港島線、南港島線(東段)、觀塘線延線及廣深港高速鐵路香港段會於未來兩、三年期間落成通車,而沙田至中環線,則預計於二○一八年及二○二○年分階段落成通車。這些鐵路項目有部分是原來《鐵路發展策略2000》建議優先發展的項目,亦有部分是政府其後因應公眾的意見及地區的發展需要而決定增建的項目。

  相信大家都明白,鐵路項目對社會、民生及經濟發展影響重大,而從醞釀、構思、諮詢持份者、詳細設計、建造以至落成通車,往往需時頗長,有達十年八載。我們不會僵化地「先發展,後鐵路」,而是同步規劃。為了及早規劃二○二○年以後的全港鐵路發展藍圖,加強鐵路網絡的完整性和綜合功能,政府在二○一一年委託顧問進行《鐵路發展策略2000》之檢討及修訂研究,使能配合社會最新的發展需要。

  我們於去年四月至七月進行了第一階段公眾參與活動,重點是三個大型跨區鐵路走廊的概念,即梁志祥議員原議案中提到的北環線、港深西部快速軌道,及屯門至荃灣沿海鐵路。我們亦於今年二月至五月進行了第二階段公眾參與活動,集中探討七個地區性優化方案的概念,包括屯門南延線、增設洪水橋站,以及剛才單仲偕議員在修正案中提及的其他鐵路方案。

  顧問在兩個階段提出的方案,都是經初步研究後認為值得公眾討論的概念性構思。這些方案涵蓋《鐵路發展策略2000》提出但尚未落實的建議,以及政府或公眾人士的其他新構思。我們希望以前瞻性的角度,盡早推動公眾參與討論,與市民共同策劃未來的鐵路發展。過去我們在屯門及元朗兩個區議會及其他場合聽到、收到的地區意見和訴求,亦已交給顧問一併考慮。

  陳偉業議員的修正案提到屯門至赤鱲角鐵路,該構思在走線和功能方面相信與港深西部快速軌道本地支線相若,屬於我們在《鐵路發展策略2000》之檢討及修訂研究的範圍內。

  至於麥美娟議員的修正案提到的洪水橋新發展區內連接系統,則屬於發展局有關《洪水橋新發展區規劃及工程研究》的研究範圍,將來會就新發展區內的交通安排建議諮詢公眾。

  目前顧問正全面整合公眾各方面的意見,讓大型跨區鐵路走廊和地區性優化方案的規劃能夠更好地互相配合。正如郭家麒議員、盧偉國議員及麥美娟議員等多位議員在修正案中均特別提到,鐵路發展與城市規劃息息相關,涉及全盤的考慮。故此,顧問在研究期間一直與政府各相關部門聯絡,交換最新的規劃數據,從而作出可靠的預測,然後向政府提交總體建議。我們也一直監督整個研究過程,以確保各有關環節妥善進行。

  預料顧問約於今年年底向政府提交報告。政府會參考顧問的總體建議,在回應運輸需求、合乎經濟效益,並配合新發展區的發展需要三大前提下,制定二○二○年以後的鐵路發展藍圖,期望於明年向社會人士交代鐵路項目的未來路向。日後落實個別項目時,我們還需要就該等項目進行深入的技術研究,屆時仍會進一步諮詢公眾人士的意見。

輕鐵線伸延至屯門54區

  有幾位議員質疑輕鐵是否已成為「雞肋」。梁志祥議員原議案中特別提及將輕鐵線伸延至屯門54區的建議。政府為配合屯門第54區的發展,已委託顧問進行交通影響評估。經考慮評估的結果後,政府打算在該區興建道路,及於其中心位置設置巴士總站及沿路的巴士站,以配合第54區房屋發展所帶來的公共運輸服務方面的需求。屆時,該區居民可步行或使用接駁服務往來兆康站,亦可乘搭其他的公共交通工具往返其他區域。由於上述的安排應已能配合區內的發展,政府現時沒有計劃在第54區增設輕鐵站。

第四次整體運輸研究

  易志明議員亦提到應該進行整體運輸研究,而田北辰議員則提到應檢討輕鐵系統。我們在完成《鐵路發展策略2000》之檢討及修訂研究後,會因應各項大型交通基建項目(包括鐵路發展項目)的規劃和落實情況,開展有關全港長遠公共交通發展和布局的研究,當中會包括輕鐵系統的檢討,以及擬定未來的公共運輸策略。

  在此我想談談一九九九年完成的第三次整體運輸研究的長遠運輸策略的大方向,其實至今仍然適用。它主要的方向包括幾點:更妥善融合運輸與土地用途的規劃工作;更充分運用鐵路,讓鐵路成為客運系統的骨幹;提供更完善的公共交通服務和設施;更廣泛運用先進科技管理交通;以及推行更環保的運輸措施。這些方向我們覺得至今仍然適用,但當然我們需要具備前瞻性,所以我剛才說,我們在完成《鐵路發展策略2000》後,便會進一步就整體公共交通的長遠發展及布局作研究。

改善鐵路服務

  至於改善鐵路服務方面,港鐵公司一直致力為乘客提供安全舒適及高效率的列車服務。他們在二○一二年推出「用心聽.用心做」計劃,加強列車服務,令一年整體的列車服務增加約62 000班車,額外提供1億5 000萬人次的載客量。今年,港鐵公司進一步加強多條鐵路線的列車服務,以切合乘客的需要。例如,西鐵線於今年八月起,每周增加60班列車。

  此外,沙中線項目的建造工程已經展開,其中大圍至紅磡段於二○一八年通車後,現有馬鞍山線會從大圍經東九龍連接西鐵線,形成「東西走廊」。「東西走廊」通車後,西鐵線列車車廂可由現時七卡逐步增至八卡。屆時,西鐵線整體載客能力將進一步提升至少百分之十四。

  在考慮進一步發展西鐵線的同時,我們會密切注視輕鐵的需求量變化。港鐵公司每年均會制訂輕鐵的五年營運計劃,在可見的將來預計仍可滿足乘客的增幅。另外,港鐵公司正為第一期共69輛輕鐵列車進行翻新工程,以提升其載客量及改善車廂設施,包括座位、扶手等;至今已有50多輛第一期列車完成翻新工作。港鐵公司會陸續為第二期及第三期列車進行翻新。將來每輛輕鐵列車的平均載客數目可提升百分之八,由原來每卡列車平均可載227人提升至245人。

  梁志祥議員、郭家麒議員、麥美娟議員和田北辰議員提出完善港鐵票價調整機制和月票優惠的意見。大家都知道,為了回應市民對港鐵服務表現的要求,我們於今年年初公布新的港鐵票價調整機制,擴大了現有票價調整機制的考慮範圍,包括港鐵的盈利狀況及服務表現,以及市民的負擔能力。

  新機制保留原有「直接驅動」的票價調整方程式,但採用客觀並具透明度的新方法來計算生產力因素的設定值。在新的方程式計算下,生產力因素的設定值由原來的0.1百分點上升至0.6百分點。二○一三年的票價上調幅度因此由原來機制下的+3.2%降至+2.7%。另外亦訂定負擔能力上限,與家庭每月收入中位數掛鉤;及引入「利潤分享」機制及設立「服務表現」安排,就不符表現的情況實行罰款制度。

  新機制同時透過新的乘車優惠措施,包括適用於西鐵線的「全月通加強版」,減輕居住在偏遠地區中、長途乘客的票價負擔。以屯門往中環的車程為例,乘客如以「屯門-南昌全月通加強版」每月乘搭40程,由於其全月通加強版覆蓋範圍以外的本地車程有額外七五折,故每程平均只需19.3元,票價折扣為5.2元,即乘客享有約八折優惠。

  政府會密切留意港鐵車費推廣計劃的使用情況,而港鐵公司也會不時檢討這些推廣計劃的成效,亦會按檢討的結果及公司作為上市公司所須維持財政穩健原則,考慮是否應推出新的車費推廣計劃。此外,八達通卡乘客乘搭西鐵及輕鐵可免費轉乘指定港鐵巴士路線,亦可於指定西鐵站免費轉乘輕鐵。

  就梁志祥議員及麥美娟議員提出改善車站設施方面,現時西鐵線全線車站都已設有公共洗手間,以切合乘客的需要。港鐵公司一直積極探討在可行的情況下投放資源繼續提升乘車環境,方便有需要的乘客,當中包括客用升降機、輪椅升降台、輪椅輔助車、斜道及闊閘機等。現時所有港鐵車站均設有最少一條無障礙通道,港鐵公司日後亦會在新建車站內提供無障礙設施。

  麥美娟議員提出要改善輕鐵安全。政府重視鐵路(包括輕鐵)的運行安全。現時港鐵公司會不時派督導級人員,在不同時間及不同輕鐵路段,以車速雷射槍,量度行駛中輕鐵的車速;亦於輕鐵網絡合適位置,試行設置固定的車速攝影機,加強監察輕鐵的運作。此外,港鐵公司亦不時提醒輕鐵車長,必須時刻保持警覺,注意路面,小心駕駛。

  代主席,政府會繼續密切跟進地區的發展情況,適時推出道路改善工程和交通管理措施,並配合鐵路網絡及其他公共交通網絡的發展和各自的優勢,致力回應新界西北地區的整體運輸需求。

  我謹此陳辭。



2013年12月11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7時06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