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十三題:醫院管理局聘用兼職員工
******************

  以下是今日(十二月十一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李國麟議員的提問和食物及壎竻膚蔽灠炙瓣慦漁悜接祁苤G

問題:

  關於醫院管理局(醫管局)聘用兼職護士,政府可否告知本會,是否知悉:

(一) 醫管局現時以哪些模式聘用兼職護士,以及每種模式的聘用條件為何;醫管局根據哪些準則釐定聘用兼職護士的數目及聘用條件;

(二) 就每種聘用模式而言,受聘於醫管局的兼職護士的人數及按其職級細分的數目,以及每個職級的兼職護士的平均、最長及最短的聘用期;

(三) 鑑於《僱傭條例》(第57章)訂明,僱員須根據連續性合約受聘(即受聘於同一僱主四星期或以上而每星期最少工作18小時),才可享有某些僱員權益,醫管局有否為逃避給予兼職護士僱員權益的責任以節省資源,刻意作出行政安排使他們的工作時數不能達到連續性合約的條件;

(四) 現時有多少名受聘於醫管局的兼職護士並非按連續性合約受聘,以及原因為何;及

(五) 醫管局有否考慮為兼職護士訂定更彈性的工作安排及改善他們的聘用條件,以挽留兼職護士及吸引更多護士加入他們的行列;如有,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醫院管理局(醫管局)一直有聘用兼職員工,包括兼職護士,以紓緩前線員工的工作壓力。現時,各聯網會按醫管局現行人力資源政策及其運作需要以既定聘用條件聘請兼職員工。

  就問題的各部分,我現回應如下:

(一) 醫管局以三類形式聘請兼職護士,分別為常額兼職、合約兼職及臨時兼職。

  常額兼職及合約兼職護士的聘用條件(例如底薪、津貼、年假及病假)一般根據每周工作時間的百分比,按比例計算。其他福利包括公眾及法定假期、分娩假期、侍產假、醫療福利、死亡福利及傷殘福利等。

  臨時兼職護士的底薪同樣根據實際工作時數按月支付,他們亦可享有醫療福利。而其他福利如年假、公眾及法定假期、病假及分娩假期則按僱傭條例提供。

  醫管局在聘用兼職護士時,一般按運作需要、人手需求及財政情況決定其聘請數量及聘用類別。 

(二) 截至二○一三年九月三十日,醫管局各兼職類別的護士人數及職級,以及各類別的平均、最長及最短的聘用期詳列於附件。

(三) 醫管局在聘用兼職護士時,一般考慮運作需要及人手需求,以決定其聘請數量及聘用模式。醫管局沒有使用任何行政安排令兼職護士的工作時數未能達到連續性合約的條件。

(四) 現時,有178名受聘於醫管局的兼職護士(不包括臨時兼職護士學生)並非按「連續性合約」受聘。兼職護士的續約安排主要因應運作上的人手編排及護士本身意願等因素決定。

(五) 醫管局在訂定所有職系僱員,包括全職及兼職護理職系僱員的薪酬及聘用條件時,會整體考慮各工種的工作要求、運作需要及市場情況等因素。除聘用條件外,醫管局亦會考慮其他因素,如工作環境及工作滿足感,以吸引及挽留員工。

  醫管局致力改善前線人員(包括兼職護士)的工作環境,以紓緩他們的工作壓力及挽留人手。醫管局除聘用兼職護士外,亦已採取多項措施吸引及挽留護理人員,例如增聘全職護士、新增3 000張電動病床,幫助病房員工減省繁重的工作程序,以及改善病房環境及工作流程,以減輕前線護士的工作壓力。上述各項措施均有助改善前線全職及兼職護士的工作環境,以吸引及挽留人手。



2013年12月11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7時16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