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六題:有機水產養殖
************

  以下是今日(十二月十一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張宇人議員的提問和食物及壎竻膚蔽灠炙瓣慦熊祁苤G

問題:

  漁農自然護理署(漁護署)在二○○五年推出「優質養魚場」計劃,以提高本地魚產品的質素和設立品質保證系統,提高該等產品的競爭力。此外,為促進本地水產養殖業持續發展,漁護署不時從外地引入新品種的魚供養魚戶養殖,例如在二○一一年全面推廣從澳洲引入有機寶石魚。據報,儘管巿民對優質養魚場的魚產品及採用有機方法飼養的水產興趣日濃,但該等魚產品的零售點集中在大型超級巿場。關於本地飼養的魚產品的銷售渠道和情況,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是否知悉,過去三年,本港每年位於公眾街市售賣獲認證有機魚產品的零售點的數目;如果該等零售點的數目不多,原因為何,以及有否計劃增加有關的零售點數目,讓巿民更容易購得該等魚產品;如有計劃,詳情為何;如沒有計劃,原因為何;及

(二)是否知悉寶石魚至今每年的產量及銷售量分別為何;有否評估銷售情況是否理想,以及優質養魚場養殖寶石魚能否做到有利可圖;如未能做到有利可圖,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有機水產養殖是指在天然或人工的水體以有機的方法培育水生動物。漁農自然護理署(漁護署)在二○○九年開始研究有機水產養殖,並於同年與香港有機資源中心合作完成制訂有機水產養殖操作守則。有機水產養殖標準具有一套嚴謹的操作管理守則,管理範圍包括飼養環境、魚苗來源、飼料選擇、養殖密度、日常飼養操作、魚類健康管理、運輸及屠宰過程等。有機水產養殖重視生態平衡及動物福利,不使用化學合成的魚藥,使用的魚糧也有嚴格的要求,所用的飼料是經獨立認證的有機魚糧。

  為推廣有機水產養殖,漁護署會協助養魚戶為有機水產品取得有機認證,定期派員到魚場進行巡查和監測水質,並為養殖戶提供養殖技術支援。另外,漁護署與魚類統營處(魚統處)緊密合作,促進有機水產品的銷售,包括在超級市場擺放推廣攤位及於本地漁農美食迎春嘉年華以有機水產品作重點推廣。

  現就問題的各部分答覆如下:

(一)在本港,位於公眾街市售賣獲認證有機魚產品的零售點有兩個,分別為二○一一年三月開始營業的元朗大橋街市零售點及二○一二年九月開始營業的元朗同益街市零售點。兩個零售點均由有機養殖戶直接經營。連同其他銷售點在內,現時本港共有27個有機產品銷售點供應本地有機魚。其中17個零售點由一個有機養殖場直接供貨,其餘10個由魚統處向有機養殖場收購後分銷供應。

  有機認證機構對有機產品的處理有相關的規定,當中包括有機魚必須在經認證的有機產品加工中心屠宰處理,並進行獨立包裝及貼上有機認證標籤。此外,獲有機認證的魚產品在運輸和銷售時亦必須與非有機產品分開存放。這些規定一方面可確保有機產品免受污染,另一方面亦方便消費者分辨真正的有機產品。因此,鮮魚店要有一定的配套設施及遵循相關規定方可銷售有機魚。

  香港的有機水產品市場正處於起步階段。由於產量有限,一般的街市魚販難以取得足夠貨源設立有機魚零售點,故此只有有機養魚場直接經營的鮮魚店才可確保有充足的貨源,設立有機水產加工中心處理有機魚,以供應直接經營的零售點所需。

  魚統處近年不斷開拓有機魚的零售點。目前,有機魚在魚統處經認證的加工中心加以處理後,分銷到包括超級市場及有機產品專賣店出售,魚統處亦正陸續把有機魚的銷售網絡拓展至各區售賣有機產品的零售點及港九各有機農墟。由於有機魚產量暫時有限,不同的零售點經常缺乏供應。將來如有機魚的貨源增加,可考慮拓展供應到一般的街市。

(二)本港生產的有機水產品在二○一一年開始供應市場。在二○一一年及二○一二年的產量分別為8公噸及18公噸。我們估計二○一三年的產量將達20公噸。我們留意到市民對有機寶石魚的需求甚殷,每當有有機寶石魚推出市面,便會迅即售罄。

  據養殖戶向漁護署反映,他們保守估計有機水產養殖的利潤比常規養殖可高出10%。另外,進行有機水產養殖的水面面積由二○一一年的20 163平方米增加至二○一三年的51 819平方米,升幅達1.6倍,可見從商業角度看來,有機水產有一定的吸引力。不過,由於從事有機水產所需的資金及技術要求比傳統養殖的為高,許多現有的養魚戶仍在觀望有機魚的發展。據漁護署理解,現有15個魚塘正待審批及轉型至有機養殖,當中包括新加入的養殖戶及擴充業務的現有有機養殖戶。



2013年12月11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5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