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三題:公廁壎肵的壎芞郱
****************

  以下是今日(十二月十一日)在立法會會議上王國興議員的提問和食物及壎竻膚蔽灠炙瓣慦熊祁苤G

問題:

  據報,有傳媒機構早前在政府部門及公營機構管理的公廁抽取廁紙樣本進行化驗。化驗結果顯示全部樣本的含菌量均超出內地的相關標準。鑑於有醫生指出,使用含菌量超標的廁紙可能會導致膀胱炎等疾病,上述情況令人關注公眾健康是否受到威脅。關於公共壎耵A務的質素,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現行法例有沒有就廁紙的含菌量水平訂定標準;若有,詳情為何;若沒有,當局會否制訂有關標準,以評定廁紙的壎芚{度;若會,何時實施;若否,原因為何;

(二)有否定期在政府部門及公營機構管理的公廁抽取廁紙樣本,進行含菌量測試;有否研究改良公廁的設計,以改善壎舠〞p;若有研究,詳情為何;若沒有研究,原因為何;當局有何措施加強宣傳教育,提高公眾保持公廁壎耵熒N識,以減少細菌病毒的滋生及傳播;及

(三)有否在公廁清潔服務外判合約中規定承辦商須提供符合壎芞郱ヰ煽Z紙;有否就儲存及運送廁紙等事宜向承辦商發出指引;若有,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當局會否考慮把現時外判的公共壎耵A務,改由政府部門直接提供,以確保服務的質素,提高對市民的保障;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現就問題答覆如下:

(一)《消費品安全條例》(《條例》)(第456章)所規管的「消費品」,涵蓋一般出售予私人使用的壎肵。根據《條例》,消費品須符合「一般安全規定」。香港海關作為《條例》的執法部門,在確定消費品是否合乎該規定時,須考慮的情況包括由標準檢定機構就消費品所屬的類別所公布的安全標準,以及在有需要時參考專家意見。就壎肵而言,香港海關會參考內地公布的國家標準GB 20810-2006(國家標準)以進行測試,並會諮詢壎芵p的專業意見,以判斷壎肵是否符合「一般安全規定」。

(二)政府部門及公營機構的合約一般要求承辦商提供清潔壎耵壎肵,而個別有關部門與承辦商簽訂的合約,會要求承辦商提供的壎肵必須符合國家標準或其更新標準中微生物指標的規定。如承辦商提供不符合標準的壎肵,有關部門會要求承辦商更換符合合約要求的壎肵,或視乎情況對承辦商採取警告或懲罰行動。

  個別有關部門在合約中說明要求承辦商提供指定標準的壎肵後,檢查人員在巡視公廁時,會查明承辦商是否提供符合合約所要求的壎肵。

  就食物環境壎芵p(食環署)而言,該署會密切監察承辦商的服務,包括有否遵守相關合約規定,以確保公廁壎肵的壎芞郱ョC

  食環署近年不斷優化其轄下公廁設施,在規劃新公廁、重置或翻新現有廁所,和將旱廁改建為沖水式廁所時,如情況許可,一般已採納新的標準,包括為水廁廁格及尿盆提供感應式沖廁系統、在廁所內提供紅外線自動感應水龍頭及淨手消毒器等,以改善公廁的環境壎舠〞p。

  此外,食環署按市民需求和使用情況制訂轄下公廁清潔頻次,每天兩次至三次不等;及在高使用率或位於主要旅遊點的公廁安排廁所事務員當值,以確保廁所清潔壎矷C廁所內亦張貼告示,提供熱線電話號碼,方便市民提供意見。事實上,要保持公廁壎矷A巿民的配合至為重要,因此廁所內亦有宣傳告示,呼籲巿民協助保持公廁清潔及注意個人壎矷C

(三)食環署的潔淨服務合約規定承辦商須在整個合約期內,提供足夠數量的消耗品(包括公廁的壎肵)。合約亦規定承辦商須在提供服務前的至少兩星期,供視察人員檢查和試用有關潔淨物料。如日後該些物料的類型有任何更改,承辦商必須事前取得政府代表批准。此外,承辦商在合約生效後兩星期內,須自費向政府代表呈交一份證明書或報告,證明其提供的廁紙符合國家標準或其更新標準所訂明的微生物指標。有關證書須由獲認可的化驗所發出。食環署會密切監察承辦商的服務表現,包括有否遵守上述規定,以確保公廁壎肵的壎芞郱ョC

  就近期公眾對壎肵的關注,政府物流服務署(物流署)已向各部門發出關於儲存及運送壎肵的良好指引,例如:拆解包裝後的壎肵應盡快使用、不適宜把過多壎肵儲存在廁格內、壎肵盛器應經常保持清潔等等,以減低環境對壎肵含菌量的影響。此外,物流署建議有關部門將來與外判服務承辦商簽訂新合約時,可要求承辦商提供每卷獨立包裝的壎肵。各部門可因應其運作需要而制定相關準則和程序,以便相關的執行人員及外判服務承辦商依照執行。

  食環署致力為市民提供高效率和具成本效益的服務,當中包括以合約外判的方式提供各類環境壎耵A務。該署一向十分關注其轄下公廁的清潔和壎矷A並派員定期巡查公廁,確保承辦商按合約規定提供清潔服務。如發現承辦商的服務未符合合約要求,會採取相應懲處措施,包括發出口頭警告、書面警告和失責通知書。



2013年12月11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52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