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七題:電力需求及電力網絡
***************

  以下為今日(十二月十一日)在立法會會議上何秀蘭議員的提問和環境局局長黃錦星的書面答覆:

問題:

  據悉,當局每年就本港未來十年的電力需求作趨勢性評估,而該評估包括售電量預測及最高電力需求預測。有意見認為,鑑於兩間電力公司(兩電)已於較早前向當局提交《五年發展計劃》,當局正好藉此機會評估未來的電力及相關基建的需求。關於電力需求及電力網絡,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是否知悉,全港目前整體的用電狀況、二○一二年每月的電力系統負荷變化,以及該年夏季電力系統的最高負荷日的全日負荷轉變為何;

(二)二○一四至二○二○年香港每年的總售電量預測;

(三)二○一四至二○二○年香港每年最高(峰值)及最低(谷值)電力需求預測,並按電力公司以附錄一表列出有關數據;

(四)是否知悉,兩電淘汰燃煤發電機組的時間表,以及有關的固定資產淨值入帳的安排;

(五)是否知悉,現時從廣東大亞灣核電站輸送電力至香港的電力網絡的(i)擁有權和(ii)日常運作及維修的責任誰屬;及

(六)是否知悉,廣州蓄能水電廠向香港輸送電力的實際情況為何;該電廠在二○一二年向本港輸送的電量及供電時數分別為多少?

答覆:

主席:

(一)二○一二年,全港用電量共計約430億度。港燈及中電於二○一二年的每月系統本地最高需求量和最高負荷日負荷曲線請見附表二。

(二)及(三)兩電認為問題二及三牽涉公司未來售電量增長預測及電力需求增長預測,如披露有關資料,會令供應商預早得知兩電的需求,增加釐訂價格的籌碼,令香港市民付出更高的價格,故未能公開披露有關資料。

(四)港燈在二○一四至二○一八年發展計劃內,南丫一號及三號機組將會依據使用年限,在二○一七年及二○一八年退役。根據會計準則,折舊乃按資產的使用年限計算,所以這些機組於退役時的剩餘價值為零。中電在二○一四至二○一八年發展計劃並沒有燃煤發電機組的退役計劃。

(五)大亞灣核電站通過兩組高壓輸電線路接入中電的輸電系統。其中一組輸電線路由核電站連接至中電位於大埔的變電站,由中華電力擁有。另一組輸電線路由核電站經深圳的變電站連接至中電位於元朗的變電站,該組輸電線路部分由中華電力擁有。

  在上述的輸電線路中,中電負責其所擁有的輸電線路的營運和維修。

(六)廣州蓄能水電廠利用水電技術來儲起經其他途徑產生的電能。運作過程是由下水庫把水抽到上水庫,達到蓄能效果。只需把水電裝置逆轉運行,就能體現像發電機一樣的效果,把儲起的能源釋放出來。產生的電力既可支援電網系統的高峰運作,又可在其他裝置出現突發性故障的時候作為後備能源。這種抽水蓄電功能還可確保核電廠經常保持全負載運作,不受日夜間系統需求波動的影響。

  蓄能水電廠的使用率取決於系統的操作要求,通常比基本負載電廠的使用率低。此外,顧及水庫的存儲空間,蓄能水電廠通常每天只運行幾個小時。在二○一二年,廣州蓄能水電廠的運行時數約為2 300小時,向中電輸電約為中電全年總發電量的2%。



2013年12月11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29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