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十題:貧窮線
*********

  以下是今日(十二月十一日)在立法會會議上何俊仁議員的提問和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的書面答覆:

問題:

  扶貧委員會已制訂貧窮線,並把貧窮線定於政府政策介入前(即稅前和社會福利轉移前)住戶入息中位數(中位入息)的50%,而根據政府在本年九月二十八日公布的《2012年香港貧窮情況報告》,去年43萬貧窮戶當中,有超過15萬戶屬於在職貧窮住戶。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有否統計現時分別有多少住戶的入息(i)低於中位入息的50%、(ii)介乎中位入息的51%至60%,以及(iii)介乎中位入息的61%至70%;若有,數目為何,並按家庭中的健全兒童、殘疾兒童及患有特殊學習需要兒童的人數,列出該三組住戶的分項數目;及

(二)會否在短期內公布具體的扶貧措施及實施時間表;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就何俊仁議員的提問,我現答覆如下:

(一)貧窮線是以政策介入前住戶收入(即扣除稅項及恆常現金福利轉移的影響)為量度基礎,按不同住戶人數收入中位數的50%而訂立。若不計及政府介入措施,二○一二年生活在貧窮線下的住戶有541 000個。在計及稅項和恆常現金福利轉移的政策介入後,二○一二年生活在貧窮線下的住戶有403 000個。

  依照上述的方式,我們以政策介入前住戶收入為量度基礎,按不同住戶人數收入中位數的60%和70%劃線;並計算出在計及稅項和恆常現金福利轉移的政策介入後,二○一二年生活在這些劃線下的住戶數目。按住戶內18歲以下人士數目劃分,有關住戶數目載列於附件。我們並沒有按住戶內的健全兒童、殘疾兒童及患有特殊學習需要兒童的人數劃分的分項數字。

(二)我們已收到多個團體和學者就如何進一步協助沒有領取綜合社會保障援助的低收入在職住戶提出的具體方案。我們制定任何可能的扶貧措施時,會小心考慮這些意見,並會於明年的《施政報告》交代進展。



2013年12月11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28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