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長假期的食物安全貼士
**********

  聖誕新年假期將至,食物環境壎芵p食物安全中心(中心)今日(十二月十一日)提醒市民在歡度假期之餘,亦應採取適當的預防措施,避免感染食源性疾病。

  中心發言人說:「受污染的食物除了可引致嘔吐和腹瀉等短期的徵狀外,亦有機會導致長期和較嚴重的疾病,例如霍亂和甲型肝炎等。市民在享受假期時,務必提高警覺,注意食物安全。」

  有效預防食源性疾病的措施包括:

(一)在食肆享用自助餐
-----------
*享用即時烹煮的食物(例如烤肉和麵食等)的時候,必須留意食物是否熟透;
*在揀選食物時應使用食肆提供的專用食具分開拿取生和熟的食物;及
*拿取食物後應盡快享用,避免將食物長時間置於室溫。

(二)外賣到會
-------
*處理食物前徹底清潔雙手;
*熱食應保存在攝氏60度以上,而冷吃的食物應存放在攝氏4度或以下;
*生和熟的食物須分開處理,避免交叉污染;及
*不要將熟食放於室溫超過2小時,並盡快把吃剩的食物冷藏於攝氏4度或以下,如食物放在室溫超過4小時,應立即棄掉。

(三)外賣盆菜
-------
*提取經冷凍處理的盆菜後,應立即貯存在攝氏4度或以下;
*進食前應把盆菜徹底加熱至中心溫度達攝氏75度以上至少30秒或完全煮沸,並使用公筷和公匙;及
*加熱後的盆菜應盡快享用,並一次過吃完。若盆菜在室溫中已存放多於四小時,則須棄掉。

  發言人提醒市民節日假期無論選擇留在香港或外遊,應光顧壎穸i靠的店鋪,亦要緊記保持均衡飲食,特別是幼童、孕婦、長者及免疫力較弱人士,應盡量避免進食風險較高的生吃或冷凍食物。

  市民可瀏覽食物安全中心網頁(www.cfs.gov.hk)以獲得更多的食物安全小貼士。



2013年12月11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3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