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十九題:薇甘菊
**********

  以下為今日(十二月十一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陳偉業議員的提問和環境局局長黃錦星的書面答覆:

問題:

  當局於二○一二年二月答覆本人的質詢時表示,已採取若干措施遏止攀緣植物薇甘菊在郊區蔓延。但據本人了解,今年薇甘菊蔓延的情況有急劇惡化的跡象,不少植物因被薇甘菊纏繞而枯萎。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二○一二年至今,薇甘菊的蔓延範圍及佔地總面積為何;

(二)二○一二年至今,當局採取了哪些新措施防止薇甘菊對樹木造成損害;

(三)當局於二○○四年表示,漁農自然護理署(漁護署)與廣東省林業廳聯合進行有關控制薇甘菊的研究已完成,並發現一種名為「森草淨」的除草劑能有效殺死薇甘菊,漁護署曾試用該除草劑,並會密切監察其長期效能,漁護署使用該除草劑後的成效為何;以及使用該除草劑後薇甘菊仍不斷蔓延的原因為何;及

(四)當局會否制訂更有效的措施遏止薇甘菊蔓延;若會,措施的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就陳偉業議員各部分的問題,我們回覆如下:

(一)薇甘菊主要是生長於低窪、潮濕和陽光充沛的地方,例如荒廢的田野、村邊、路旁和林地邊緣等地。現時各有關政府部門均各按其職,定期為其負責管理的場地或地區進行巡查及植物保養工作,一旦發現有薇甘菊出現時,會盡快清除以免蔓延。

  去年(二○一二年)漁農自然護理署、康樂及文化事務署、水務署、渠務署、地政總署等在其管轄範圍內,合共清理了4.3公頃受薇甘菊影響的土地。

(二)及(四)遏止薇甘菊蔓延的最佳方法是及早做好防治工作。政府部門會對所管轄的斜坡及有關設施範圍內的植物,作出定期的巡查與植物護養工作,包括檢查是否有薇甘菊生長。例如漁農自然護理署會定期監察郊野公園、特別地區和具特殊科學價值地點,康樂及文化事務署會監察轄下的公園,路政署會監察公路,水務署會監察水務設施等,一旦發現薇甘菊,各有關部門會盡快安排清除。土地業權人和私人屋苑管理公司則須負責管理其物業範圍內的地方。

(三)化學防治亦是一種控制薇甘菊的可行方法,但在採用化學防治方法(如「森草淨」)時,必須小心謹慎,不宜在接近水源、常耕農地、住宅區或生態敏感地點使用。因此,應視乎個別情況,決定在該處採用最適合的控制措施。

  根據漁農自然護理署的記錄,郊野公園及特別地區內受薇甘菊影響的土地在過去兩年並沒有增加的趨勢。該署職員會視乎個別情況,決定在某處採用最適合的控制措施,包括人手清除及化學防治等。過去兩年,由於受薇甘菊影響的地方便於採用人手清除,而且成效理想,故此該署沒有使用化學防治的方法來控制薇甘菊的生長。



2013年12月11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1時43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