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十五題:地區諮詢活動
*************

  以下為今日(十二月十一日)在立法會會議上謝偉俊議員的提問和民政事務局局長曾德成的書面答覆:

問題:

  據報,行政長官每次到地區舉行諮詢活動,均有大批市民到場集結和示威,而當中持不同意見人士之間經常發生衝突,警方因而需耗用大量警力維持秩序。另一方面,行政長官在上月於沙田舉行的一次諮詢會上,中籤獲准發問的人士約半數為區議員,有與會市民因此指稱該次諮詢會淪為區議會議員反映意見平台,諮詢市民意見成效存疑。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現任行政長官自就任以來舉行各次地區諮詢活動平均每次動用多少警力,當中警員的便裝、軍裝數目及比例為何,以及平均每次活動該等人員在執行該項職務期間的薪酬開支總額;

(二)有否評估該等諮詢活動的實際效用;如有,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三)有否評估利用互聯網或電話等平台,與行政長官及主要官員現時大費周章親自落區比較,在聽取民意的效用方面有何差距;如有評估,結果為何;如否,會否馬上進行評估;及

(四)鑑於行政長官每次出席地區諮詢活動均有大批持不同意見的人士聚集,並演變成對罵甚至肢體衝突,當局有否檢討該現象會否激化社會矛盾;如有檢討,結果為何;當局會否考慮不再舉辦該等活動,或將行政長官聽取民意工作改在互聯網、電話或其他平台上進行,從而減少對地區造成不必要的滋擾,以及節省警力及公帑?

答覆:

主席:

  地區諮詢會讓行政長官和他的問責團隊與市民保持一個緊密的接觸,直接聽取民意對特區政府制訂政策回應市民訴求和施政為民是十分有用的。

  就謝議員的四個提問,我的答覆如下:

(一)警方會因應個別活動的目的、性質、參與人數、風險評估及行動需要等,制定相應的部署及應變計劃,靈活調配人手和採取人群管理措施。警方指揮官亦會因應現場環境及情況,在保障公共安全和公共秩序的前提下作出適當安排。警方於行動中的人手調配屬警方的行動細節,因此不宜透露。

(二)地區諮詢活動讓政府直接和市民交流,有助政府掌握社情民意,令施政更能回應市民的關注和訴求。政府剛完成三場《施政報告》及《財政預算案》的諮詢會,在會上聽到市民就特區政府未來的施政和財政預算編製的不同意見。政府在制訂《施政報告》及《財政預算案》時,會充分考慮這些意見。

  除了全港性的問題之外,有不少區議員、地區人士和市民,在諮詢會上就地區的建設和管理、政府下一步所需要做的工作,提出很多具體和有用的意見。政府會切實跟進他們的建議。

(三)及(四)一如以往,政府會利用各種渠道去收集民情民意。除了落區舉辦諮詢會外,政府亦會透過立法會、區議會、各類諮詢及法定組織、民政事務處、民意調查、互聯網等多種不同渠道,收集市民的意見。例如2014年《施政報告》和2014-15年度《財政預算案》,政府亦有設立網站去收集意見。至於舉辦諮詢會,是行政長官和政府官員與民眾保持緊密聯繫,直接接觸民意和回應民意的其中一個有效辦法。政府會繼續利用各種合適的方式,包括諮詢會,收集市民的意見。



2013年12月11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1時4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