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內容
*************

  以下是環境局局長黃錦星今日(十二月十日)出席立法會經濟發展事務委員會會議後,就兩家電力公司的二○一四至一八年發展計劃及二○一四年電費調整與傳媒的談話內容:

環境局局長:大家好,今日主要是交代接下來一年的電費調整以及接下來五年兩電的發展計劃。政府是嚴格把關,嚴格規範、控制兩電接下來的發展範疇。舉個例子,港燈方面,接下來五年發展計劃的預計資本開支由原本的254億元,我們減了49%至130億元;中電方面,原本他們建議433億元,我們減了21%變成約341億元。另外,第二方面今年預計建議來年加價,大家剛才也聽過,港燈方面的淨電價是維持不變的,即不加價。中電方面是加3.9%,低於通脹。第三方面,就是大家也有留意到今次的五年計劃也會包括預測未來五年的淨電費加幅。這方面特別是大家留意到因為中電要肩負多些(天然)氣發電,所以有兩個原因,一方面是他們舊的氣約已快用完,新的氣約價錢當然和舊的有較明顯的變化,第二方面他們用燃氣發電的比例有相當明顯的增加,所以兩個原因之下令他們未來幾年預測的電費加幅有比較明顯大的壓力,所以我們會與電力公司,會叫他們用不同的方法減少接下來的壓力。除了增加他們的整體營運的效益外,有幾方面電力公司正在考慮,譬如是否可以採購多些環保煤,可以減少壓力;第二方面是否可以透過和大亞灣,現時取得大約七成當地的供電,是否可以微調那方面的合作等,希望能減少來年之後的壓力。

記者:港燈預計在未來五年也不需要加淨電費時,中電下年便要加至差不多12%,累計五年差不多要加39%,即就算他們可用多些環保燃料,其實你們環境局是否真的覺得電費加幅是合理和市民可以負擔?

環境局局長:兩家電力公司有不同過去的發展歷史,譬如他們用氣的比例過去有不同的歷史原因,其實今次為何中電比較上用多些氣,而令他們的增幅有明顯的變化?這是因為一些機組歷史的原因,同時加上他們過去相對很便宜的崖城氣約差不多用完,兩個原因加起來,變成他們有比較明顯的變化。但我想大家也要明白,整體來說香港市民對空氣質素改善也有相當強烈的訴求,所以整體來說要符合我們接下來二○一五年新的法規,改善空氣質素在兩電加價上某程度是有反映。

記者:但市民可否負擔到?

環境局局長:我們很關注特別是基層市民或者小商小戶的承擔能力,所以在中電方面,今次的加幅有三分之一的住宅用戶是不會加價的。雖然說有3.9%的平均淨電費加幅,但約有三分之一的住戶是不會加價,甚至是有向下微調。另外,小商小戶方面,有44% 的小商小戶是不會加價的。所以整體來說,我們有平衡。

記者:但政府在壓低加價,即對中電的加價壓力是否有點束手無策?因剛才講的所有事也是中電自己負責,但其實政府是完全無「say」。其實你說有嚴格把關是否只是流於空話?

環境局局長:政府在整個商討過程是有相當重要的角色。當然,我也會同意記者你所說,就是說在現時的《管制計劃協議》下是有相當的制肘,我想議員、市民大家也會明白。所以剛才議員也講到很關注政府在接下來兩個諮詢和檢討,其一是發電燃料組合如何能有不同的燃料比例,這方面影響我們未來的價錢和環保方面。第二是由現在到二○一五年尾、二○一六年前會完成另一項重要諮詢,就是說兩電在二○一八年約滿後未來市場的規管框架,這兩項諮詢是相當重要,令我們在現時的框架之外,可以有更大的空間能平衡到供電的穩定、安全、環保、價格方面的平衡。

記者:其實看看兩電的預測,在二○一七年中電便會較港燈貴,還會每度電貴約十仙。其實在九龍和新界的市民是否負擔到這樣更貴的電費?未來政府會否做些事?

環境局局長:大家要明白接下來五年的電費價格是一個估計,每一年年尾我們也會做一個更確實的檢討,所以大家要明白這是一個估算、是一個趨勢,並不是一個實際數字。另外剛才也說過,我們已要求相關的電力公司增加各方面的考慮,令實際的加幅可以更加向下調。所以大家明白我們不是只在今日講了五年發展計劃或今年的加幅,接下來數年我們也會透過不同的方法與電力公司協調,希望更加壓低將來加電費的壓力。

記者:為何電費穩定基金會由八百萬元上升至三億元?是否預先收了市民的錢待遲些才用?以及燃料費調整帳為何由淨十二億元,要保留到二○一五年才使用,為何不能早些惠及市民?是否要「貯彈藥」,待日後加電費時不會有太大的政治危機?

環境局局長:大家要明白,在穩定價格方面社會有訴求,希望盡量做到平穩的安排,這些都是基金(電費穩定基金)成立的原因。我想不需要過分揣測各方面的疑慮。現時,我們看到基金佔整體的比例其實相當低,我們要比較長遠些及闊些看這事情,這並不是一個太大的比例。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的英文部分。)



2013年12月10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21時49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