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環境局局長在立法會經濟發展事務委員會就兩家電力公司的二○一四至一八年發展計劃及二○一四年電費檢討的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環境局局長黃錦星今日(十二月十日)在立法會經濟發展事務委員會會議上就兩家電力公司的二○一四至一八年發展計劃及二○一四年電費檢討的開場發言︰

各位委員:

  政府已完成兩電二○一四至一八年的發展計劃的檢討。我們嚴格把關,在獨立能源顧問的協助下,審核了各項目的需要、時間安排和預算,目的是只接納一些被視為不可或缺的建議資本項目,以確保市民能享有可靠、安全、環保及價格合理的電力供應。

  第一,我想說的是二○一四至一八年的預計資本開支。經過詳細討論後,兩電均同意擱置原先建議的一些主要資本項目,或減少一些項目的範圍和規模。連同將其他項目的成本更合理化後,港燈於五年發展計劃的預計資本開支,由原來的254億元,大減49%至130億元;而中電方面亦由原來的433億元,減少21%至341億元。如計及通脹,兩電在二○一四至一八年發展計劃的預計資本開支,其實較目前五年計劃內的相關開支為低。

  我們在二○一四至一八年發展計劃中唯一批准的發電系統設備,只是暫定批准港燈興建一台新的燃氣發電機組。這項目有待政府完成燃料組合檢討和「二零一八年後」檢討後,再以書面確定才可進行。

  第二方面是有關二○一四年的電費調整。兩電在二○一四至一八年發展計劃亦包括二○一四年電費檢討。兩電會上調基本電費率,但計及他們的燃料價條款收費的調整後,港燈的淨電費率會維持不變,即凍結不加,而中電的淨電費率將會上調3.9%。即一個不加,一個加3.9%。

  第三方面,二○一五至一八年的預計電費。因在五年發展計劃內,兩家電力公司基於他們手頭上取得最佳的資料,對二○一五至一八年每年的平均基本電費、燃料價條款收費和平均淨電費率作出預測。當然,政府也會在每年年底的電費檢討上,按照上一年的電費和考慮發展計劃內各組成部分的改動等,再與兩家電力公司商討每年的實際電費調整。

  就二○一五至一八年的預計平均基本電費率來說,港燈平均每年將會上調約1%﹔而中電則平均每年上調1.8%。

  另外,港燈的平均淨電費率預期在二○一五至一八年保持平穩。另外,中電預期其平均淨電費率將出現上升的趨勢,每年的調整幅度介乎4.1%至11.8%之間,主要原因是燃料價格上升。燃料價格上升反映兩方面,一方面是中電將會用較高成本的新氣源去補充現有快將耗盡的氣源,其次是需要應付將於二○一五年實施的香港法例第311章《空氣污染管制條例》《技術備忘錄》內收緊的空氣污染排放上限,改善香港的空氣質素。我們會繼續與中電商討如何減低中電在未來數年的加價壓力。當然,我亦支持大家在節約能源,全民節能方面做多些工作,省錢亦可省電。主席,我建議邀請兩電接下來作簡介。

  多謝主席。



2013年12月10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9時32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