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政府批准兩電二○一四至一八年發展計劃
******************

  行政會議今日(十二月十日)批准了香港電燈有限公司(港燈)及中華電力有限公司和青山發電有限公司(以下統稱中電)未來五年的發展計劃。

二○一四至一八年發展計劃
------------

  環境局局長黃錦星表示:「在獨立能源顧問的協助下,政府已完成兩電未來五年發展計劃的檢討。我們努力做好把關工作,嚴格審核各項目的需要、時間安排和預算,目的是只接納不可或缺的建議資本項目,以確保市民能享有可靠、安全、環保及價格合理的電力供應。」

  經過詳細討論後,港燈和中電均同意延遲原先建議的一些主要資本項目,或減少項目的範圍和規模。連同其他修訂,港燈於二○一四至一八年發展計劃的預計資本開支,由原來的254億元,大幅減少49%至130億元;而中電亦由原來的433億元,減少21%至341億元。如計及通脹,兩電二○一四至一八年發展計劃的預計資本開支較目前五年計劃內的相關開支為低。

  在二○一四至一八年發展計劃中唯一獲納入的發電系統設備,是港燈一台新的燃氣發電機組。這項目有待環境局完成發電燃料組合檢討和香港未來電力市場規管架構檢討後,並以書面確定才可進行。

二○一四年電費調整
---------

  兩電二○一四至一八年發展計劃亦包括二○一四年電費檢討。港燈及中電會上調基本電費率(港燈增加7.5%,而中電則增加5%),計及燃料價條款收費的調整,二○一四年港燈的淨電費率將維持不變,而中電的淨電費率將會上調3.9%。

二○一五至一八年的預計電費
-------------

  兩家電力公司基於可獲得的最佳資料,對二○一五至一八年每年的平均基本電費、燃料價條款收費和平均淨電費率作出預測。就二○一五至一八年的預計平均基本電費率而言,港燈平均每年將會上調約1%﹔而中電則平均每年上調1.8%。

  港燈的平均淨電費率預期在二○一五至一八年保持平穩。中電預期其平均淨電費率將出現上升的趨勢,每年的調整幅度介乎4.1%至11.8%之間,主要原因是燃料價格上升。燃料價格上升反映中電將會用較高成本的新氣源去補充現有快將耗盡的氣源,和需要應付將於二○一五年實施的《空氣污染管制條例》《技術備忘錄》內收緊的空氣污染物排放上限,以改善空氣質素。政府會繼續與中電商討如何減輕中電在未來數年的加價壓力。

  黃錦星強調:「二○一五至一八年的電費水平只屬預測,政府將於每年的電費檢討,按照實際情況如燃料價格變動等,再與兩家電力公司商討每年的電費。」

  二○一四年的電費及二○一五至一八年的預計電費詳見附表。

節約能源
----

  黃錦星說:「以較清潔的能源去取代燃煤來發電,將無可避免地為我們的電費帶來上升的壓力。因此,若我們要改善空氣質素及減少空氣污染物排放,並同時減輕電費上升對個別電力用戶的影響,最根本的做法就是進一步推動節能,以減少電力需求,而節能減排一直是政府的重要能源政策。」



2013年12月10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20時2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