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將辯論有關優化新界西北鐵路服務的議案
*********************

下稿代立法會秘書處發出:

  立法會將於星期三(十二月十一日)上午十一時在立法會綜合大樓會議廳舉行會議。在會議上,議員將辯論一項有關優化新界西北鐵路服務的議案。

  該項議案將由梁志祥提出,內容為:「新界西北人口增長迅速,但區內現有的鐵路及交通接駁系統並未能應付居民的需要,加上區內將有多項新發展計劃,故需要鐵路基建配合;政府曾於《鐵路發展策略2000》中提出多項鐵路發展的建議,但部分建議至今仍落實無期;就此,本會促請政府為配合現時及未來發展需要,盡快落實興建北環線、港深西部快速軌道、屯門至荃灣沿海鐵路、屯門南延線、洪水橋站,以及將輕鐵線伸延至屯門54區,以應付新界西北居民對鐵路服務的需求;政府亦應要求香港鐵路有限公司從速採取有效措施,全面改善現有西鐵及輕鐵的服務,包括削減票價、增加服務班次、增加及增購車廂、改善車站設施,以及優化輕鐵系統及其他接駁運輸安排等。」

  郭家麒、盧偉國、易志明、麥美娟、田北辰、單仲偕及陳偉業將分別就梁志祥的議案提出修正案。

  麥美娟將提出一項有關加強推動基層醫療發展,改善長者醫療服務的議案,內容為:「鑑於香港社會的人口老齡化日趨嚴重,預期會為本港醫療系統帶來沉重負擔;由於基層醫療作為醫療系統與病人的首個接觸點,同時擔當了預防疾病、分流病人及促進市民健康的重任,故其服務質量將顯得更為重要;然而,以往政府投放於基層醫療的資源相當有限,以致本港基層醫療發展緩慢,難以應付人口老齡化為本港醫療系統所帶來的重大挑戰;就此,本會促請政府採取措施加強推動基層醫療的發展,並優先提升長者基層醫療的服務質量,以為人口老齡化所帶來的沉重醫療負擔作好準備;有關措施應包括:

(一)檢討並改良長者醫療券計劃,研究將計劃的合資格申請年齡降低,並簡化行政手續,以鼓勵更多醫療服務提供者參加計劃;

(二)參考長者醫療券計劃,增設『長者牙科醫療券』;同時檢討及提升現有公營牙科服務的質量,長遠達至在全港十八區每區均設有公營牙科診所,以及推行全民牙科保健計劃;

(三)檢視並加強現行公營中醫醫療服務,在各區增設中醫診所,以應付日益增長的中醫服務需求;長遠研究設立中醫醫院,培訓及吸引中醫學人才,以促進本港中醫醫療的普及發展;

(四)加強現有長者健康中心的服務,同時積極研究在各區增設社區健康中心,以提升服務的全面性,並加強慢性病管理及綜合心理健康等服務,藉此推動基層醫療的發展,減輕醫院服務的壓力;及

(五)研究設立照顧者津貼,鼓勵家庭成員履行照顧長者健康的責任,並增加社康護士數目,以加強對長者及長期病患者的家居護理。」

  郭家麒、何俊仁、梁美芬、何俊賢、張超雄、梁家騮及易志明將分別就麥美娟的議案提出修正案。

  梁君彥將根據《釋義及通則條例》第34(4)條動議一項擬議決議案,議決就二○一三年十二月四日提交立法會會議省覽的《2013年廢物處置(指定廢物處置設施)(修訂)規例》及《2013年廢物處置(廢物轉運站)(修訂)規例》的修訂期限延展至二○一四年一月二十二日的會議。

  此外,政務司司長將提交回應二○一三年《香港申訴專員第二十五期年報》的政府覆文,並向立法會發言。

  在會議上,議員會就不同政策範疇向政府提出二十二項質詢,其中六項要求當局作口頭答覆。

  公眾人士可透過立法會網頁(www.legco.gov.hk)索取上述會議的議程。謹請注意,有關的議程可能會作出修訂,請參閱立法會網頁內關於是次會議議程的最新情況。

  歡迎市民在立法會綜合大樓會議廳公眾席旁聽會議;如欲預留座位旁聽會議,可在辦公時間內致電3919 3399,座位先到先得。市民亦可透過立法會網頁的「網上廣播」系統,即場收看或收聽會議。



2013年12月9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8時32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