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通訊辦就有關重新指配3G頻譜及頻譜使用費的回應
***********************

  通訊事務管理局(通訊局)決定採用混合方案以重新指配1.9-2.2吉赫頻帶內的成對頻譜(3G頻譜)。就傳媒查詢混合方案對通訊服務質素和收費的影響,通訊事務管理局辦公室(通訊辦)有以下回應:

  合共120兆赫的3G頻譜的現有指配期於二○一六年十月屆滿。在混合方案下,通訊局會將三分之一的3G頻譜(重新拍賣頻譜)以公開拍賣重新指配,供包括現有3G營辦商在內的所有有興趣人士競投,該些共40兆赫的3G頻譜只佔個別現有3G營辦商的總頻譜持有量7%至10%。

  通訊辦發言人解釋:「現有3G營辦商可自由參與拍賣以取得『重新拍賣頻譜』。如任何現有3G營辦商未能投得或選擇不競投『重新拍賣頻譜』,他們在二○一四年下旬拍賣完成後會有兩年時間調整本身的網絡和業務計劃,以就其3G頻譜持有量的任何變動作出應對,確保向其客戶提供滿意的服務。」

  就有言論指重新拍賣三分一的3G頻譜會帶來高昂的頻譜使用費,最終更會轉嫁至消費者,發言人表示:「現有3G營辦商就『重新拍賣頻譜』繳付的頻譜使用費,估計只佔其每年總營運成本約0.5%。自二○○一年現有3G頻譜通過拍賣指配起計,我們已舉行了共八次頻譜拍賣,至今,仍未發現經拍賣釐定的頻譜使用費與服務收費之間有任何關連。」

  發言人補充:「過去的經驗顯示,流動服務收費主要由市場競爭所產生的供求決定,而不是由其繳付的頻譜費用。事實上,香港的流動市場競爭劇烈,流動服務收費與世界各地相比,仍然非常相宜及具競爭力」。

  發言人進一步闡釋:「就服務質素而言,我們欲指出,現有3G營辦商的4G網絡目前容量充裕。未能投得或選擇不競投『重新拍賣頻譜』的個別現有3G營辦商,只要他們能善用其4G網絡容量,在二○一六年十月交還10兆赫3G頻譜時,是可以確保其對客戶的服務質素完全不受任何影響。」

  根據政府委託顧問進行的研究結果,目前在繁忙地點如香港鐵路(港鐵)的3G服務質素於繁忙時間強差人意,而部分現有3G營辦商在其就3G頻譜重新指配第二次諮詢遞交的意見書中亦坦然承認這點。

  發言人稱:「現時流動網絡營辦商有迫切和持續需要,盡快於擠塞熱點進行網絡升級和改善其服務質素。通訊局注意到,自二○○九年向市場發放的200兆赫4G頻譜至今仍未於港鐵等繁忙地點使用。流動網絡營辦商應有效運用其4G頻譜,尤其於繁忙地點,以向其客戶提供滿意服務。」

  發言人重申:「我們相信,採用混合方案以重新指配3G頻譜是最能達致重新指配頻譜的多重目標,即確保客戶服務得以延續、善用頻譜、促進有效競爭,以及鼓勵投資和推廣創新服務。」



2013年12月8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23時02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