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環保署將於十二月三十日推出「空氣質素健康指數」(附短片)
****************************

  環境保護署(環保署)將於今年十二月三十日推出一套全新的「空氣質素健康指數」空氣污染資訊發布系統。新系統將取代現行的空氣污染指數,並能更有效地提供空氣污染對健康影響的信息。

  環保署副署長黎志華今日(十二月六日)於「空氣質素健康指數」記者會上表示:「空氣質素健康指數以健康風險為本,估算空氣污染導致的短期健康風險,並能更適時地向市民提供有用的空氣污染資料。」

  空氣質素健康指數以1-10級及10+級通報,並分為五個健康風險級別,即低、中、高、甚高和嚴重。指數系統亦為市民及對空氣污染有不同敏感程度的人士提供不同的健康忠告。

  指數是以四種空氣污染物,包括臭氧、二氧化氮、二氧化硫和粒子(可吸入懸浮粒子及微細懸浮粒子)的三小時移動平均濃度所引起的累積健康風險作為計算基礎。

  黎志華續說:「指數亦有提供預測,目的是在出現嚴重空氣污染情況前提醒市民大眾,協助他們按需要考慮採取預防措施以保障健康。」

  為使指數的信息及時有效地發放,環保署亦開發了空氣質素健康指數專用的流動應用程式(HK AQHI)。該程式具備特別為智能電話用戶而設的過濾功能,可按區域、風險級別及提示信息,揀選擬接收空氣質素健康指數的資料。

  為使有興趣人士能及早熟習新系統,環保署會在本年十二月二十三日,即推出新系統前的一個星期,試行空氣質素健康指數。試行期間,環保署會在新的空氣質素健康指數網站(www.aqhi.gov.hk)發放部分空氣質量監測站的空氣質素健康指數。

  環保署已印製空氣質素健康指數宣傳單張和海報,並已在公共圖書館、公立醫院、體育場地、民政事務總署諮詢服務中心、環保署的環境資源中心及其分區辦事處派發及張貼。



2013年12月6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3時17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