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香港電影資料館「童星☉同戲」反應熱烈 十二月加映馮寶寶、陳寶珠、石修等童星電影
******************************

  童星趣味盎然的演出,為香港電影留下動人心弦的影像及難忘歡樂的回憶。香港電影資料館(資料館)於數月前舉辦「童星☉同戲」專題,反應熱烈。現於十二月將其中十三部電影加映一場。讓觀眾及與他們一起成長的影迷在大銀幕上重溫馮寶寶、王愛明、黎小田、石修、鄧小宇、蕭芳芳、李小龍和陳寶珠等童星時期活潑、趣緻、真情流露的動人精彩演出。

  加映的電影包括由馮寶寶、黎小田及王愛明主演的《可憐天下父母心》(1960)、馮寶寶一人分飾攣生兄妹的《孖生小藝人》(1962)及反串與梁醒波合作的《乖孫》(1964)、多位童星一起演出的《七小福》(1961)、黎小田及馮寶寶鬼馬演出的《神童擒兇記》(1960)、王愛明和馮寶寶演謝賢同父異母姊弟的《連理枝》(1960)、王愛明演缺少母愛幼女的《後門》(1960)、石修跳脫演出的《故園春夢》(1964)、鄧小宇在《雨過天青》(1959)中的陽光笑靨、蕭芳芳主演的《苦兒流浪記》(1960)新修復版、陳寶珠反串演出的《童軍教練》(1959)及奪目之作《教子逆君皇》(1960)和李小龍光芒四射之作《細路祥》(1950)。

  馮寶寶的影藝生涯充滿傳奇,五歲時已在銀幕上大放異彩,有「神童」、「東方莎莉•譚寶」之譽。在導演楚原成名作《可憐天下父母心》中,她的天真、黎小田的長兄風範和王愛明的懂事,牽動了戲中人及觀眾的淚。《孖生小藝人》以「六個馮寶寶」為噱頭,除了攣生兄妹二角,她還演活了戲中戲內的母子及海軍長官和藝妓,唱戲、台步和做手皆有大姐風範;而她與丑生王梁醒波合作的《乖孫》,真摯動人,溫情洋溢。

  圓潤趣緻、眼仔碌碌的黎小田,五歲已參演電影,無論淘氣頑皮還是楚楚可憐均讓人歡喜。馮寶寶加黎小田,在《神童擒兇記》上演小神童智擒笨賊,默契猶如親兄妹;而他在《七小福》中蓄阿飛髮型、衝動及動輒大打出手的中學生形象更流露出青春反叛的氣質。純樸、文靜兼沉實的王愛明多演小女兒或帶著弟妹的苦兒,她可愛甜美又帶點淡淡哀愁,更曾被譽為亞洲最佳童星之一。在《連理枝》中,王愛明演乖巧懂事,和母親失散的幼女;而在李翰祥導演的《後門》,她演活了一個缺乏父母關愛的心思細膩的幼女。

  今天魅力型男石修,五十年代已是翩翩美少男,穿上西裝一派小英式紳士風度,在《故園春夢》中他一改戲路,以跋扈飛揚,任性妄為姿態,演活了巴金筆下的頑劣北京大少爺。鄧小宇因興趣而投考電懋公司成為小演員。年僅八歲以其招牌小虎牙及陽光笑靨,在《雨過天青》中演李湄的兒子,純真的笑與淚光打破一家人的隔膜。

  蕭芳芳六歲時已活在水銀燈下,閃亮清澈的眼睛,別具慧黠靈動的氣質,十一歲時所拍的《苦兒流浪記》,與一猴一狗隨老藝人流浪賣藝,感人至深,一曲《媽媽好》深入民心。陳寶珠自小拜粉菊花師傅學平劇,十歲得任劍輝收為徒,經常反串演出。她最早期反串上陣的《童軍教練》,演鬼主意一籮籮的「孩子王」。《教子逆君皇》則是她技驚四座奪目之作,與不同名角演對手戲依然表現自若。

  李小龍未成巨星前,已是閃亮的童星,《細路祥》是他首演男主角,天才般演出至今為人津津樂道,他的氣勢逼人之感,絕不比大人演員遜色。

  《雨過天青》、《故園春夢》、《苦兒流浪記》和《後門》為國語對白,其餘影片均為粵語對白,部分設中英文字幕。門票現於各城市電腦售票網發售,票價四十元,設六十歲或以上高齡、殘疾人士及看護人、全日制學生及綜合社會保障援助受惠人士半價優惠。信用卡購票:二一一一 五九九九。網上訂票:www.urbtix.hk。

  節目查詢電話:二七三九 二一三九/二七三四 二九○○,或瀏覽網頁: www.lcsd.gov.hk/CE/CulturalService/filmprog/chinese/2013sk/2013sk_index.html。



2013年12月5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9時26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