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律政司司長談政改諮詢(只有中文)
****************

  以下為律政司司長袁國強資深大律師今日(十二月五日)出席電台節目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內容:

記者:司長,昨天林司長和你們都提到很希望有一些提出另類意見的人可以就他們的意見提供一些法律依據如何符合你們所說的框架,但現在正正有很多人覺得公民提名是沒問題的,他們亦有他們的法律依據,如果真的出現這些矛盾時,究竟以誰的解釋作為準則,以斷定誰符合法律依據,誰不符合法律依據?以及喬曉陽主任,究竟他當時所講的,你覺得是他個人演繹,還是其實嚴格來說是沒有法律約束力呢?

律政司司長:其實不只是另類意見,我們昨天說得很清楚,以往亦說過,就是任何向我們提交意見的,第一,我們非常歡迎,但我們亦希望在提供意見之餘,可以向我們說他們為何覺得這個建議,第一,符合基本法;第二,在政治上可以有機會獲得香港廣大市民支持和立法會三分之二的議員支持;第三,在實際運作上如何可行。就這幾方面,我們都希望每一個提建議的個人或團體都可以在這方面解釋。就喬曉陽主任所說的意見,剛才我在電台節目上亦說過,在這件事上,香港市民的意見非常重要,但我們亦要兼顧中央官員、中央在這件事上有他們憲制上的責任和權力,所以我們亦要考慮中央就相關議題的看法。亦因為這個原因,我們認為有需要在討論法律框架時,提供這些資料讓香港市民作出參考。

記者:即使基本法委員會委員其實可能對不同問題有不同解釋,例如均衡參與,梁愛詩和陳弘毅可能有不同看法。其實只抽取喬曉陽或李飛一些講話,在法律上是否站不住腳,是否很容易引人爭議?

律政司司長:我相信大家要客觀去看,我們文件上亦提到,因為我們篇幅有限,民間意見或其他意見也好,都絕對沒可能把所有東西也羅列出來。剛才這位傳媒朋友說得很對,即使基本法委員會內不同委員亦有不同意見,所以香港這個多元化社會,大家有不同意見,第一,這是絕對正常,我們亦非常歡迎不同人士就政改這重要問題發表意見。最後,我們亦強調,昨日政務司司長亦說過,我們收集所有意見後,會如實向中央反映香港現時的情況。如實反映的工作絕對會做,剛才我亦再次強調,我們收到的意見,我們往後會輯錄成一份文件,廣大市民是有機會看到政府收到的意見,我們的反映是否如實,我們是非常公開、非常透明,絕對不會存在任何扭曲民意的機會。



2013年12月5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2時28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