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十一題:公立醫院護士人手
***************

  以下是今日(十二月四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李國麟議員的提問和食物及壎竻膚蔽灠炙瓣慦漁悜接祁苤G

問題:

  有護士向本人反映,醫院管理局(醫管局)一直未有制訂公立醫院的護士與病人的目標比例,以致未能為公立醫院定出合理的護士人手編制。香港護士協會(護協)今年八月公布的調查報告顯示,現時公立醫院的護士與病人在早、午、晚三班的平均比例分別為1:11、1:12及1:24,而該等數字與外國的法定比例(1:4至1:6)相距甚遠。護協亦指出,醫管局一直對外表示已逐步增聘護士人手,但實際上護士人手不足的情況嚴重。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是否知悉:

(一)醫管局有否統計現時全港公立醫院各臨床部門的護士與病人比例;若有,按臨床部門列出有關數字;若否,原因為何,以及會否考慮進行統計;

(二)鑑於醫管局正研究引進「病房工作量指標」(指標)(即按工作量來計算所需的人手比例)的可行性,醫管局有否按指標計算各臨床部門應有的護士與病人比例;若有,按臨床部門列出該等數字、護士人手短缺的情況,以及短缺的原因;若否,原因為何,以及會否考慮盡快進行計算;及

(三)過去三年,醫管局開設了多少項新的醫療服務項目,並列出每項新服務所需的護士人手,以及現時有否護士人手短缺的情況(若有,短缺的數目)?

答覆:

主席:

  隨茪H口老化、醫療科技進步,以及市民對醫療服務的需求不斷提高,醫護人手的需求亦相應增加。過去幾年,醫院管理局(醫管局)一直關注人手供應的問題,當中包括公立醫院前線護士人手短缺的情況。過去三年,醫管局均有增聘護士,整體人手由19 866名增長至21 816名(以全職等值人員計算),淨增長為1 950名,增幅10%。醫管局本年度亦會招聘2 100名護士,以補充流失的人手及紓緩前線護士的工作壓力。

  就問題的各部分,我現回應如下:

(一)由於醫管局因應不同專科每名病人的情況和需要,提供不同種類和程度的服務,所以沒有統計護士與病人比例以評估醫護人手需求,醫管局現時亦沒有計劃統計全港公立醫院各臨床部門的護士與病人比例。

(二)醫管局近年開發病房工作量評估工具,以估算護士人手需求。該模式除了考慮當前的病人數目外,並將病人對護理的依賴程度納入計算。

  這工具將病人護理需求分為四個類別,根據病人對直接護理的需要而釐訂,依賴程度越高的病人所需的護理時間越長,這工具亦計入其他工作量因素,例如提供病人教育、診症及護理規劃,以及護理協調與聯繫等在病床以外的護士工作時間。此外,這工具亦會將病人流動(包括病人入院、出院及轉院)等其他影響護理工作量的特定因素計算在內。

  這套病房工作量評估工具為一套動態工具,根據病人的數目及需求類別分布來計算長遠護理人手。由於病房工作量指標仍在建立中,因此目前沒有各臨床部門的數據。

  醫管局在推算護士人手的需求時,主要考慮預計服務增長產生的額外需求及人手流失(包括退休)所產生的補缺需求。服務需求的推算(包括住院服務、日間醫療服務、門診服務、日間和社區護理服務,以及臨床輔助性專科服務),以某一年內各年齡和各類專科的服務使用率作為基礎,並計及預期受各類因素(包括人口增長及老化、醫療服務使用模式的轉變)影響所引致的轉變。醫管局評估在二○一二年的護士人手短缺約為850人。

(三)醫管局每年訂立招聘護士目標主要是根據人手流失及開設新服務的需求而定。在運作上,醫管局會靈活調配護士人手,以提供現有服務及開設新醫療服務,因此醫管局未有統計個別醫療服務項目的護士人手空缺數字。

  整體而言,醫管局近年加強招聘護士,以紓緩護理人手壓力,而護士人數的增長主要是為了配合醫管局新開設的醫療服務。每年護士淨增長數目詳細表列如下:

年度   護士數目  護士淨增長數目
    (全職等值)
2009-10  19 866    --
2010-11  20 102    236  
2011-12  20 901    799
2012-13  21 816    915
護士總增長數目 1 950
(註:包括700名政府向醫管局額外撥款增聘的護士)

  如同問題第(二)部分的回覆所述,醫管局評估在二○一二年的護士人手短缺約為850人。

  醫管局已採取一籃子措施,例如加強招聘人手、改善晉升機會及支援登記護士的專業發展等,致力改善護士人手短缺的情況。醫管局會繼續監察人手情況,並在人手規劃方面作適當安排,以配合服務需要。



2013年12月4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35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