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急切質詢一題:對泰國的外遊警示級別
********************

  以下為今日(十二月四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陳鑑林議員根據《議事規則》第24(4)條提出的急切質詢和保安局局長黎棟國的答覆:

問題:

  據報,泰國政局近日急速惡化,反政府示威者試圖佔據首都曼谷的政府總部並癱瘓政府運作,上周末更發生槍擊事件,造成至少五死57傷,而泰國政府亦隨即在曼谷實施「宵禁」。此外,香港旅遊業議會表示,截至本周一,約有40個旅行團約1 000名港人仍留在曼谷,他們的人身安全令人擔心,而暫時只有部分旅行社宣布旅行團暫停出發。有旅遊業人士指出,除非當局已對泰國發出黑色外遊警示,在未來一段時間(尤其聖誕旅遊旺季期間),有不少已報名參加旅行團的市民會前赴泰國旅遊。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當局現時對泰國(尤其是曼谷)的局勢有何評估;會否立即提升對泰國的外遊警示至黑色,以便有關的政府部門和旅行社盡快採取相應的措施,保障現時身在或準備前往泰國的港人的人身安全;政府有否與旅行社商討提升外遊警示,暫停出發前往泰國的旅行團;

(二) 政府是否掌握現時仍留在曼谷的港人數目,包括隨旅行團出發及自由行的人數;現時有何措施主動向旅行社及自由行人士,提供即時的安全資訊和幫助;入境事務處有否透過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及中國駐泰國大使館了解在泰國的港人求助的情況;及

(三) 當局有否做好準備,一旦曼谷局勢進一步惡化以致出現緊急情況時,可即時採取行動,包括以包機接載在當地的港人回港,以及派出入境事務處人員前赴當地向港人提供協助?

答覆:

主席:

  就問題的三個部分,我的回覆如下:

(一) 特區政府一直密切留意泰國局勢。自今年十一月上旬泰國發生多次大型示威活動,保安局一直透過不同途徑,包括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公署)、我國駐泰國大使館、泰國駐港領使館、旅遊業界、媒體等,了解當地的情況。我們亦有參考其他國家對泰國發出的外遊信息和警示。

  因應泰國局勢發展及可能在短時間內轉變,我們已即時將當地最新情況的資訊上載保安局外遊警示網頁,並透過已使用入境事務處(入境處)的「外遊提示登記服務」登記外遊行程及聯絡方法的市民及「香港政府通知你」流動電話應用程式向市民發放。例如,泰國政府於十一月二十五日在曼谷及周邊地區實施國內安全法,賦予官員及軍隊權力採取緊急措施,包括在嚴重情況下實施宵禁;十一月三十日及十二月一日,曼谷北部的藍甘杏大學(Ramkhamhaeng University)附近地區發生暴力衝突,包括槍擊事件,造成人命傷亡;以及泰國政府於十二月一日晚上呼籲在曼谷的市民於當晚十時至翌日清晨五時要留在室內,確保安全等。特區政府已一一透過上述途徑,向香港居民發放相關資訊。

  鑑於泰國曼谷局勢持續緊張,有可能惡化,在短時間內未有解決的跡象,特區政府決定在星期一(十二月二日)中午提升泰國(曼谷)的外遊警示級別至紅色,建議計劃前赴曼谷的市民應調整行程,如非必要,避免前赴;而身在當地的港人應留意局勢,注意安全,避開示威或人群聚集的地方。至於泰國其他地方的外遊警示級別則仍然維持黃色。

  保安局會繼續密切留意當地最新情況,不時檢視對泰國及曼谷發出的外遊警示,如有進一步消息,會透過媒體及保安局外遊警示網頁、「香港政府通知你」流動電話應用程式等發布。

(二) 根據香港旅遊業議會提供的最新消息,現時(十二月四日),共有23個香港旅行團,約461人在曼谷/芭堤雅/華欣。我們會繼續透過媒體、保安局網頁、「香港政府通知你」流動電話應用程式等發布最新資訊。

  特區政府在星期一中午提升泰國(曼谷)的外遊警示級別至紅色後,入境處已向423名已登記「外遊提示登記服務」而當時正身處泰國或準備本月內前往泰國的市民發放最新資訊。我們鼓勵市民外遊前,使用「外遊提示登記服務」登記行程及聯絡方法,讓入境處在有需要時適時向他們發放實用資料。

  入境處一直有透過公署及我國駐泰國大使館了解當地的最新情況。直至今天為止,我國駐泰國大使館接到一位港人求助個案,該名港人曾與他在曼谷的一位朋友失去聯絡,但隨即已能取得聯絡。入境處至今沒有收到求助個案。

(三) 保安局制定了「香港境外緊急應變行動計劃」(應變計劃),為身處外地受大型天災或突發事故影響人身安全的香港居民,根據應急機制提供協助。當香港居民在國外遇到重大事故時,我們會與公署及我國駐外使領館保持緊密聯繫,向香港居民提供可行的協助。

  有關機制涵蓋在緊急情況下,評估正常航班能否有效回應滯留外地港人回港的訴求。在有需要時,我們會接觸本地主要航空公司,盡量預留一定數量的機位(包位)或安排特別航班(包機),接載受困的香港居民返港。

  值得一提的是,是否「包位」或「包機」與保安局是否發出外遊警示沒有直接關係。前者的決定,主要視乎正常航班能否在特殊情況下有效回應滯留外地港人回港的訴求,而外遊警示則以當地事故引發的風險或人身安全影響為基礎。



2013年12月4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38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