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十三題:財政儲備與政府開支
****************

  以下為今日(十二月四日)在立法會會議上蔣麗芸議員的提問和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陳家強的書面答覆︰

問題:

  現時,官方外匯儲備資產約為3,000億美元,當中累計盈餘超逾6,000億港元,而政府財政儲備亦達6,700億港元。因此,有意見認為政府的財政狀況十分充裕。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鑑於財政司司長在2012-2013年度《財政預算案》中提及,香港需要確保有足夠的財政儲備,應付人口老化帶來的挑戰,以及處理突如其來的經濟情況,現時政府有否明確的準則釐定財政儲備的適當水平;若有,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二)鑑於政府曾經表示會成立一個由庫務科領導的工作小組,並邀請學者及相關專家加入,一同研究如何在公共財政上為人口高齡化以及政府其他長遠的財政承擔作出更周全的規劃,該小組的最新工作進展如何、研究的範疇,以及預計何時會公布研究結果;

(三)鑑於有意見認為政府現時的理財哲學過於保守,政府會否考慮研究採取適當的措施,例如成立或注資一些特定用途的基金,以釋放部分儲備,從而投放更多資源加強本港的教育、醫療、社會安全網、退休保障制度以及經濟發展,以促進社會流動及紓緩本港貧富懸殊的問題;及

(四)據悉當局每年會根據經濟增長預測,訂定來年的經常性開支的預算,然而近年政府收入增長持續高於本港經濟的實質增幅,當局會否考慮適度調整該做法;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一)財政儲備並不是我們的後備財產,而是政府每天須動用和可動用的全部資金,儲備的水平反映政府整體財政的現金結餘情況。

  財政儲備既要應付日常的運作開支,支付工務工程的開支,當中亦包括了不可隨意調撥的特定基金,例如土地基金、獎券基金、賬災基金等。我們須確保有足夠財政儲備以發揮其主要的功能,包括加強港元的穩定性、在經濟逆轉時發揮緩衝作用、應付未撥備負債及已承諾開支、衍生投資收入、應付未來需要,如人口老化帶來的挑戰。由於財政儲備有多項功能,外圍經濟存在隱憂,因此,為財政儲備訂定一個「適當水平」的指標,意義不大。

  財政儲備並非用之不盡,政府有責任嚴格控制開支,並要確保公共財政的可持續性。

  事實上,政府一直堅守量入為出、應用則用的財政紀律,財政儲備並非決定開支水平的最重要因素。

(二)財政司司長在2013-14年度《財政預算案》演詞宣布成立一個由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庫務科)領導的工作小組,研究如何在公共財政上為人口高齡化以及政府其他長遠的財政承擔作出更周全的規劃。

  長遠財政計劃工作小組於二零一三年六月成立。工作小組的目的是評估在現行政策下長遠公共開支的需求,及政府收入的變化,並參考外國相關經驗,建議可行的財政措施,使政府能作出更全面的財政規劃,面對未來人口高齡化對公共財政帶來的挑戰。工作小組正進行有關工作,並預計於二零一四年年初向財政司司長提交報告。

(三)由政府承擔的公共服務開支,大多會由一般收入帳目按年支付。在個別有需要的情況下,我們會向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申請撥款成立專用基金,為特定服務範疇提供穩定的資源,避免因經濟及政府收入的波動,影響有關用途的撥款,例如環境及自然保育基金、關愛基金、語文基金等。

  在奉行審慎理財、應用則用的公共財政管理原則下,特區政府的開支絕不保守。由1997-98年度至2013-14年度,政府經常開支由1,500億元增加至2,900多億元,增幅接近一倍。經常開支的增長幅度,反映政府在改善民生方面的長遠承擔,其中教育、壎秅峈懋|福利方面的開支約佔六成。與1997-98年度相比,教育開支增加了約七成,壎耵熄}支增加了約九成,而社會福利的開支增加了約兩倍。

(四)《基本法》要求特區政府的財政預算,以量入為出為原則,力求收支平衡,避免赤字,以及與本地生產總值的增長率相適應。

  自1997-98年度以來,我們經歷了五年財赤和十一年有盈餘的財政結算;至2012-13年度,本地生產總值累計名義增長約百分之五十,收入累計增幅相若,但開支累計增幅近一倍。2013-14年度財政預算中的政府開支預算達4,400億元,相比1997-98年度,已增加了約2,500億元,增幅超過一倍,而同期的本地生產總值名義增長則只有約五成多。

  香港是一個小型而開放的經濟體。我們的稅基狹窄,一些主要的收入特別容易受經濟波動影響,尤其是地價收入、利得稅等,波動性很大,政府難以控制及準確預計。一直以來,政府的收入和開支均徘徊在本地生產總值約百分之二十的水平。過往十五年,政府的經常性開支大幅增長,我們亦要為人口高齡化以及政府其他長遠的財政承擔作更周全的規劃。因此,政府每年在制訂預算及中期預測時,我們不應持續地偏離經濟增長率及相關因素。



2013年12月4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45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