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十六題:淘汰高污染柴油商業車
*****************

  以下為今日(十二月四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林大輝議員的提問和環境局局長黃錦星的書面答覆:

問題:

  行政長官在二○一三年《施政報告》中表示,柴油商業車是香港路邊空氣污染的主要源頭之一,並建議以資助方法,按污染程度分階段淘汰廢氣排放標準屬歐盟四期以前共八萬多輛高污染柴油商業車,以配合二○一五年及二○二○年的污染物減排目標。環境保護署早前建議劃一「茖恣v及換車的特惠補償金(補償金)並提高該金額,以及將歐盟一至三期柴油商業車的退役期限延遲一年,而該修訂方案將使政府的財務承擔增至117億元。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現時本港歐盟前期及一至三期的輕型、中型、重型柴油商業車數目分別為何;有否按車輛使用頻率(例如間歇行駛、經常行駛)分類的柴油商業車的數目;若有,數目分別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二)鑑於有不少基層家庭的車主表示無力支付巨額換車費用,政府有否評估將有多少車主或有關的公司因而結束有關業務;若有,數目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三)鑑於有中型貨車的車主向本人反映經營環境困難,政府會否提高補償金的水平,以及再次延長柴油商業車的退役期限;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四)鑑於歐盟一期至歐盟三期柴油商業車的退役期限分別獲延遲一年至二○一七、二○一八和二○二○年,但歐盟前期型號的柴油商業車的退役期限則維持在二○一六年,當局有否評估未來三年內,將有多少輛相關廢氣排放標準的柴油商業車將會退役;若有,數目為何;若否,原因為何;有否評估,未來三年內將有多少輛歐盟四期的二手車可供退役車輛的車主購買;若有,數目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五)政府有否措施確保柴油商業車的二手車和新車市場的售價處於合理水平,避免出現求過於供的情況,以及防止汽車銷售商趁機抬高售價;若有,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六)有否考慮按通脹率定期調整補償金的款額;若有,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七)有否考慮提供免息貸款,協助和鼓勵柴油商業車車主更換車輛;若有,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八)鑑於運輸業界強烈反對政府把新登記的歐盟五期柴油商業車的退役期限設定為十五年,政府會否考慮向車齡達十五年但能通過驗車的該等車輛續發牌照;若會,驗車標準為何;若否,原因為何;會否考慮延長該等車輛退役期;若會,延長多少年;若否,原因為何;

(九)有何措施防止有人以低價從外地進口二手柴油商業車,以取得政府的補償金;及

(十)鑑於有汽車維修業界人士反映,歐盟四期及以後的柴油商業車採用大量的電子化零部件,因此維修人員需要具備一定的電腦知識和取得汽車生產商的數據支援方可提供維修服務,政府有否評估有多少專職維修商業柴油車的車房會因欠缺有關知識或數據支援而結業;若有,數目為何;若否,原因為何;以及會否要求柴油商業車的銷售商公開有關技術及資料,以及為汽車維修人員提供相關的培訓課程?

答覆:

主席:

  行政長官在二○一三年《施政報告》建議以鼓勵與管制並行策略淘汰約80,000輛歐盟四期以前的柴油商業車輛,環境局和環境保護署其後積極與運輸業界商討建議的細節,並因應業界的意見而修訂建議。相對於本年初提出的建議,經修訂的建議將特惠補償金額由先前的新車平均應課稅值的10%至30%增至27%至33%,並將五個車齡組別減少為三個組別,令柴油商業車輛車主(特別是歐盟前期和一期車輛的車主)可獲更高補償。特惠補償金額只與被淘汰車輛的車齡掛u,不再與車主是否購入新車掛u,讓車主可更靈活選擇是否和何時購買替代車輛。此外,修訂建議亦將歐盟一、二及三期柴油商業車輛的退役期限推遲一年。即歐盟前期柴油商業車輛的退役期限為二○一六年一月一日、歐盟一期為二○一七年一月一日、歐盟二期為二○一八年一月一日,而歐盟三期則為二○二○年一月一日。至於新登記車輛的退役期,則為十五年的使用期限。

  基於與運輸業界達致的共識,我們在本年十月二日得到立法會環境事務委員會對修訂建議的支持後,於十月三十日向立法會提交落實管制措施的《空氣污染管制(空氣污染物排放)(受管制車輛)規例》(規例),立法會已成立小組委員會審議規例,我們計劃在規例通過後,向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為特惠補償金申請撥款,以便在二○一四年第一季推出特惠補償計劃。審議規例的小組委員會於十一月二十六日就規例舉行了公聽會,大部分發言的運輸業人士都支持修訂方案,並期望方案早日落實。

  就林議員提出的問題,我們的回覆如下。

(一)截至二○一三年十月底,已登記的歐盟四期以前柴油商業車輛約有82,000輛。這些車輛的概況載於附件一。由於車輛的使用頻率會因應個別行業和車主的運作模式,以及整體的經濟周期有所不同,我們並沒有這些車輛使用頻率的資料。

(二)考慮業界的意見後,我們的修訂建議把特惠補償金額與被淘汰車輛的車齡掛u,不再與車主是否購買替代車輛掛u,令車主可以按其情況自行選擇是否購置替代車輛(包括新車或二手車)和購置車輛的時間。此外,政府也提高特惠補償金的水平。原有和修訂後的特惠補償建議載於附件二。基於這些修訂建議,運輸業界(包括一些代表「單頭車主」或經營規模較小的營運者)的主流意見認為計劃可以接受。此外,我們也曾聯絡銀行界,得悉現時市場上已有不同的汽車貸款計劃可供車主申請,貸款額可以高達汽車價格的九成,現時利率亦一般低於最優惠利率。購置替代車輛與否和將來業務的營運模式屬車主的商業決定,加上我們並沒有資料可反映車主或有關公司的財政狀況,因此我們不能評估計劃日後對有關業務的車主或公司數目的影響。

(三)我們已因應運輸業界的意見優化特惠補償計劃,並獲運輸業界大致所接受。修訂特惠補償方案的總額將約為117億元,較原有在二○一三年一月建議估計所需的87億元提高約30億元。若再進一步提升特惠補償金水平,將有違審慎運用公帑及污染者自付的原則。此外,修訂建議亦已將歐盟一、二及三期柴油商業車輛的退役期限各推遲一年。若進一步延長建議的退役期限,便無法盡早改善路邊空氣污染的問題;也無法在二○二○年或之前達致新空氣質素指標和符合政府與廣東省政府共同訂立的二○一五年及二○二○年的減排目標。

(四)及(五)若規例獲得立法會通過,約有32,000輛歐盟前期和歐盟一期的柴油商業車輛將於二○一六年年底前會被強制淘汰。至於為數約50,000輛的歐盟二期和三期的柴油商業車輛,它們可以分別使用至二○一七年十二月三十一日和二○一九年十二月三十一日。一般來說,車主會按其車輛的情況、經濟狀況和個人考慮等因素決定何時銷毀這些車輛。因此,我們不能估計每年退役車輛的具體數目。

  本港商業車輛供應市場是開放的,我們歡迎來自不同地區的車輛製造商將符合法定車輛廢氣標準和道路安全要求的車輛引入本地市場,這些標準/要求均是參考國際標準制定。現時所有歐洲和日本的主要車輛製造商已把它們的車輛引入本地市場。這些車輛製造商的生產力足以應付因推行計劃而增加的車輛需求。由於本地市場已有足夠的競爭,我們相信車輛價格會維持在合理的水平。

  本地二手車的供應主要受現有車主影響。他們會按其車輛的情況、經濟狀況和個人考慮等因素決定會否及何時出售其車輛。由於車齡太高的車輛的可靠性較低,未必能配合一般的商業運作需要,二手車輛的交易通常涉及較新的車輛型號,如歐盟三期或以後的車輛。現時歐盟三期柴油商業車輛為數約30,000輛,它們可以使用至二○一九年十二月三十一日。在規例生效前已登記的歐盟四期和五期柴油商業車輛,截至二○一三年十月底共有約52,000輛。因此,我們預期二手車輛的供應不會出現短缺。

(六)特惠補償金額一經落實後,便會在整個計劃實施期間保持不變,以提供額外推動力,鼓勵車主盡早淘汰舊車。

(七)我們曾就購買車輛的貸款安排諮詢銀行業。業界普遍預期銀行會向車主提供具競爭力的汽車貸款計劃。現時車輛按揭貸款額可以高達汽車價格的九成,利率一般可低於最優惠利率。因此,政府現時沒有計劃就特惠補償計劃增設貸款安排。有意購置替代車輛的中小企業,亦可考慮申請工業貿易署管理的中小企業信貸保證計劃。

(八)香港現時的空氣質素與世界壎芠梒揪漯躓蟢霂屨引的最終目標仍有很大差距。我們需要持續改善空氣質素,包括適時以更環保的車輛替代在用的柴油商業車輛。我們因此提出為日後新登記柴油商業車定下十五年的退役期限的措施。根據規例,新登記柴油商業車在首次登記十五年後每次申請車輛續牌時,必須符合當時適用於新車的排放標準。若再延長柴油商業車輛的使用年限,便難以利用最新的車輛減排科技達到早日改善空氣的目的。

(九)所有新車或二手車輛在香港首次登記的車輛時,均須符合現行新車的法定排放標準(現時為歐盟五期標準)。這些規定可以防止從外地進口二手老舊柴油商業車,以取得政府的特惠補償。

(十)我們一直要求車輛供應商公開有關車輛維修的技術資訊,讓維修業界妥善地維修車輛。現時車輛供應商會應顧客要求,向他們提供車輛維修資料。部分車輛供應商亦有為車輛維修技工舉辦車輛維修技術研討會。另一方面,職業訓練局正準備設立車輛維修資料庫,並為車輛維修業界提供技術支援。我們正與職業訓練局和車輛製造商商討舉辦車輛維修課程的可行性。



2013年12月4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21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