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十題:港鐵服務
**********

  以下是今日(十二月四日)在立法會會議上謝偉銓議員的提問和署理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邱誠武的書面回覆:

問題:

  據報,北京市質量技術監督局在本年八月公布《城市軌道交通工程設計規範》,規定由二○一四年一月一日起,鐵路車廂的設計標準為每平方米宜最多站五人,該標準與俄羅斯鐵路的一致,而日本鐵路的標準為每平方米站四人。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是否知悉,香港鐵路有限公司(港鐵公司)有否就車廂乘客密度制訂具體的指標及目標,包括規定車廂每平方米最多可站立的人數;若有,詳情為何,以及根據甚麼準則制訂有關指標和目標;若否,原因為何,以及會否參考北京及外國的做法,制訂相關標準;

(二)鑑於運輸及房屋局提供的資料顯示,現時港鐵觀塘線、荃灣線及港島線的每小時單向最高可載客量均為85 000人次,而在上午及下午繁忙時段的平均載客率接近70%,是否知悉港鐵公司根據甚麼乘客密度計算出該等數據;

(三)是否知悉,港鐵公司有否定期檢討及評估列車車廂的擠逼情況;若有,結果為何;若否,原因為何,以及會否進行評估;港鐵公司有否措施紓緩列車車廂的擠逼情況,以及各項有關措施的推行詳情及成效為何;及

(四)有否及以何準則評估現時列車車廂的擠逼情況是否處於可接受水平;若評估結果為否,有何解決措施,包括會否將列車車廂的擠逼情況列作港鐵票價調整機制的考慮因素之一?
 
答覆:

主席:

  就謝偉銓議員提問的各部分,現答覆如下:

(一)由於港鐵是一個集體運輸系統,在設計上必須應付大量乘客的需要,因此在設計階段,會訂下一個乘客密度的標準。但這個標準並非一個硬性規定。在港鐵的實際運作上,乘客可自由選取座位及站立的位置,亦可在車廂內自由進出不同的車卡,加上車門數目多,乘客上落頻繁,故乘客在車廂內不同的位置會有不同的舒適度。在繁忙時間,乘客無可避免會感覺較擠逼。反之,在非繁忙時間,乘客會感覺車廂空間較寬敞。香港鐵路有限公司(港鐵公司)注意到,在繁忙時間,乘客在個別較繁忙的車站或須輪候超過一班車才能登上列車。

(二)以下是繁忙時間港鐵平均載客率及最高可載客量的計算方法:

平均載客率む註め=
實際乘客量 ÷ 最高可載客量

最高可載客量 =
每列列車可載客人數 × 每小時開出班次數目

(三)及(四)港鐵公司致力為乘客提供舒適和可靠的鐵路服務,為了紓緩擠逼和縮短候車時間,港鐵公司去年推出耗資10億元的「用心聽•用心做」計劃,在比較繁忙的鐵路線每星期增加超過1 200班車(即一年超過62 000班車)。今年,港鐵公司適當地進一步加強東鐵線、港島線、西鐵線、觀塘線及荃灣線等的列車服務,以切合乘客的需要。

  自「用心聽•用心做」計劃推出以來,乘客反應正面。去年年底進行的一項調查顯示,500名受訪者中,八成認為車廂和月台擠逼情況有改善,九成受訪者滿意候車時間。

  如上文所指,乘客在列車的舒適度會因車廂內不同的位置及不同的行車時段會有所不同,不能一概而論,故不能亦不宜定下一個硬指標作為衡量港鐵服務質素的其中一項因素之用。因此亦不應和票價調整機制掛u。

  港鐵公司明白乘客對車廂多人的接受程度或有差異,會密切留意和回應乘客的需要,並根據不同區域乘客的乘車模式及乘客量作出考慮及安排,務求提供切合乘客需要的服務。長遠而言,政府會繼續研究是否需要發展新的鐵路項目,以紓緩現時或潛在的樽頸路段,令整個鐵路網絡更具效益。

註:以鐵路線最繁忙的兩個車站之間,於一小時內的乘客量計算。



2013年12月4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3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