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財政司司長出席立法會財經事務委員會會議就二○一四至二○一五財政預算案諮詢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財政司司長曾俊華今早(十二月二日)出席立法會財經事務委員會會議就二○一四至二○一五財政預算案諮詢的開場發言:

多謝主席:

  我很高興有今日的機會,聽取各位議員就二○一四至一五年度《財政預算案》提出的意見。

  與去年一樣,政府就《施政報告》及《財政預算案》同步展開諮詢,希望可以增強政策制訂、資源運用及財政規劃之間的協調。

  《財政預算案》主要是規劃下一個財政年度的政府開支和收入,一方面要為《施政報告》中的各項措施作出財政上的配合,另一方面在檢視香港經濟發展的現狀、挑戰及機遇之後,提出一些方向及措施,促進香港經濟得以持續均衡地發展。

  在上一個環節,我已經簡報了香港整體經濟的狀況。雖然在今年上半年,香港錄得溫和的經濟增長,但是環球經濟目前依然面對不少不明朗的因素,因此,我們必須保持警覺,適時地採取措施,抵禦一旦外圍環境逆轉所帶來的震盪。

  與此同時,政府亦須確保香港的財政狀況持續穩健,應付長遠的挑戰。

  香港的人均壽命持續延長,年屆六十五歲或以上的人口將會由二○一二年的98萬,增加至二○四一年的256萬,佔香港人口的三分之一。屆時老年撫養比率將由現時的五比一跌至少於二比一。面對未來經濟增長減慢,政府收入增長放緩,財政開支的壓力一定會日益沉重。

  社會上有聲音表示政府擁有七千多億元的財政儲備,可以應付所有面對的問題。大家要了解這個數字是反映政府整體的現金結餘,除了要應付日常運作的需要,以及尚未支付的承擔額和負債,還要面對人口老化帶來的財政壓力,以及經濟逆轉時可能造成的衝擊。因此,政府必須恪守量入為出、審慎理財的原則。

  我們就《施政報告》及《財政預算案》的諮詢工作已經展開了一段時間。我希望今日能夠多聽取各位議員及各界人士的意見,協助我制定來年的《財政預算案》。

  在聽取各位議員的意見之前,我先請常任秘書長簡介下年度《財政預算案》的相關背景資料。謝謝主席。



2013年12月2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2時5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