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財政司司長出席立法會財經事務委員會會議簡報香港整體經濟最新狀況(只有中文)
******************************

  以下是財政司司長曾俊華今早(十二月二日)出席立法會財經事務委員會會議簡報香港整體經濟最新狀況的開場發言:

主席:

  今日我會向各位議員簡報現在香港整體經濟的最新狀況。

  今年的外圍環境依然不穩定,發達國家的結構性問題仍然未能妥善解決,令到環球經濟只能夠很低速地增長。

  美國經濟和就業市場的復蘇步伐本來已經相當緩慢,而民主共和兩黨就財政和國債上限的政治角力至今仍然未完結,於十月更導致美國政府局部停止運作,進一步影響美國的增長動力。聯儲局退出量化寬鬆貨幣政策的不確定性,亦不時引發市場情緒轉變,增添金融市場的波動。

  歐洲方面,雖然實體經濟終於擺脫了長達六季的衰退,但增長步伐仍然極為緩慢,繼續是全球經濟最弱的一環。與此同時,由於先進經濟體的需求疲弱,不少新興經濟體的增長亦都放緩,亞洲市場的經濟和工業活動亦受到牽連。

  國際貨幣基金會在十月將今年環球經濟增長預測下調至2.9%,是自二零零九年以來最慢的步伐,顯示外圍環境相當嚴峻。

  香港作為細小而開放的經濟體,經濟表現無可避免會受制於外圍環境惡劣的影響。今年第三季,香港的外貿繼續反覆,全季表現只是一般。貨物出口在撇除非貨幣黃金出口後,於第三季僅錄得輕微升幅,而十月份貨物出口雖然按年有所上升,主要是由於去年的基數比較低,實質上仍然未見起色。

  雖然輸往歐盟的出口略有改善,但是輸往其他先進市場的出口仍然較為疲弱,而輸往其他亞洲市場的出口則表現參差。至於服務輸出方面,雖然第三季在旅遊業和跨境金融活動的帶動下表現較好,但是運輸及與貿易相關的服務輸出仍然相當疲弱。

  幸好,內部環節仍然穩定。在就業及收入情況良好的支持下,第三季私人消費開支仍然穩健增長。投資開支在公營投資活動大幅擴張的支持下繼續上升,但是升幅經過上季的強勁反彈後亦稍為減慢。

  整體而言,本港經濟在今年第三季溫和增長,按年實質擴張2.9%,增幅與上半年相若。經季節性調整後按季比較,經濟在第二季增長0.7%之後,在第三季再擴張0.5%。

  鑑於今年首三季的經濟表現符合預期,加上第四季經濟預料會持續鄔M增長,我預測今年全年經濟增長3%,是八月公布的增長預測2.5%至3.5%的中位數。

  勞工市場情況大致良好,總就業人數在近幾個月穩步增長,經季節性調整後的失業率由今年第一季的3.5%,下跌至八月至十月的3.3%。

  良好的就業情況加上法定最低工資水平在五月上調,市民的收入繼續有改善,當中以低收入工人的增幅尤為顯著。今年首三季合計,最低十等分全職僱員平均就業收入按年上升6.8%,扣除通脹後仍然有1.4%的實質增長。

  物價方面,雖然通脹在第三季略為上升,但在近月已經穩定下來。基本通脹率由第三季的4.3%,回落至十月份的4.0%,而今年首十個月平均亦是 4.0%。

  由於通脹走勢符合預期,我維持今年全年通脹預測不變,即是全年基本通脹率為4%,整體通脹率為4.3%。

  展望明年,環球經濟仍然要面對來自多方面的挑戰,預料整體上只會繼續低速增長,而且可能不時出現一些起伏。

  目前最大的變數來自美國的財政問題和貨幣政策。美國的國債上限問題尚未解決,若果處理不當,對環球經濟氣氛以至全球金融體系穩定都會有很大的衝擊。另外,美國經濟復蘇的步伐仍然未太穩定,令市場難以捉摸聯儲局的退市部署,加劇國際金融市場的波動。

  歐洲經濟雖然有相對改善,但是歐洲央行最近再次減息,充分顯示當地經濟仍然非常疲弱,而且表現仍然會受到高失業率和為修補經濟基礎而推行的政策所掣肘,短期內難望為環球經濟帶來動力。

  日本經濟在進取的財政貨幣政策推動下,今年上半年強勁增長,但在第三季又有放緩跡象,復蘇勢頭能否持續仍然有待觀察。

  歐美日的經濟基調薄弱,而且有很多結構性問題未能解決,都會繼續為環球貿易展望增添變數,亞洲區內的貿易及生產活動亦會受到影響。不過,普遍來說,亞洲地區新興市場的基調,特別是內地的基調,仍然良好,區內經濟表現應該可以保持穩定,從而支持香港的外貿表現。

  本地方面,過去一段時間市民的就業和收入情況良好,消費市道預料可以保持平穩。此外,基建工程繼續進行,企業招聘意欲正面,訪港旅遊業持續增長,亦有助穩定就業市場,並支持本地需求。我會在明年二月宣讀《財政預算案》時公布明年全年經濟增長預測。

  至於明年的通脹,由於本地住宅租金的升勢已經有所緩和,國際商品和食品價格近期亦大致穩定,均有助減輕本港明年通脹的上行風險。不過,現時環球資金流動性氾濫的情況,相比過去幾年更加嚴峻,國際食品、商品以及資產價格大幅波動的風險仍然存在。政府會密切留意通脹情況,特別是對低收入人士的影響。

  樓市方面,隨茯F府在二月底公布最新一輪需求管理措施,樓市在過去幾個月稍為降溫,成交大幅縮減。十月送交土地註冊處的住宅物業買賣合約總數是3 430宗,遠低於去年每月平均約6 800宗的水平。樓價的升勢亦急速放緩,由今年首兩個月平均每月上升2.7%,減慢至三月至九月期間的平均每月上升0.3%,在九月更出現0.3%的跌幅。

  不過,利率偏低和資金氾濫的環境持續,加上住宅單位的短期供求仍然偏緊,樓市的泡沫風險仍然不容忽視。樓價經過過去數年的急速上升後,在今年九月已經比二零零八年的低位累計上升134%。

  在第三季,市民的置業供款負擔比率仍然高企於54%,遠超過去二十年48%的長期平均數。一旦利率掉頭回升3個百分點至較正常的水平,這個比率就會飆升至71%。

  為確保樓市健康平穩發展,政府一直以增加供應為首要目標,我們在這方面已經取得一定成果。未來數年的私人住宅單位總供應量會達到72 000個,是二零零六年九月以來的最高水平。

  不過,在超低利率的環境下,政府必須繼續維持需求管理的工作,務求降低物業市場的亢奮情況和對金融穩定可能造成的風險。政府會繼續密切留意樓市發展。

  主席,目前環球經濟增長動力仍然疲弱,而且主要先進經濟體各自都要面對一些難題和挑戰,隨時可以為環球經濟帶來衝擊。縱使香港的經濟基礎良好,金融體系穩健,我們仍然需要保持高度警惕,作好部署,防範突如其來的外來衝擊,並適時推出政策,保持本港經濟、金融和就業穩定。

  我現在請政府經濟顧問向大家簡介香港經濟的近期表現和展望,稍後我會樂意解答各位議員的問題。

  多謝主席。



2013年12月2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1時57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