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愛基金推出「非公屋、非綜援的低收入住戶一次過生活津貼」
****************************

下稿代關愛基金秘書處發出:

  關愛基金(基金)今日(十二月二日)正式推出「非公屋、非綜援的低收入住戶一次過生活津貼」援助項目(項目),以紓緩低收入住戶的經濟壓力。

  項目將曾受惠於基金早前推出的兩個項目(即「為租住私人樓宇的低收入長者提供津貼」和「為居住環境惡劣的低收入人士提供津貼」項目(現行項目))的人士納入為受惠對象。基金秘書處(秘書處)將於本月起先核實曾受惠於現行項目的住戶(舊申請住戶)的資格,並將於二○一四年一月二日起分階段接受新申請。項目的截止申請日期為二○一四年八月二十九日。參與協助推行項目的非政府機構服務單位共247間。

  扶貧委員會轄下基金專責小組主席羅致光博士今日主持記者會,公布項目的申請安排。他說:「基金預留了約6億4,000萬元以推行項目,津貼金額為1人住戶3,500元,2人住戶7,000元,而3人或以上住戶則劃一為10,000元。估計約有78 700多個住戶(超過21萬人)可受惠。」

  受惠住戶須以月租(或更長租期)形式租住私人樓宇、工業大廈或商業大廈;或租住民政事務總署轄下的「單身人士宿舍計劃」宿位;或居住於臨時房屋、船艇或是無家者;及每月入息須不超過指定限額,沒有領取綜合社會保障援助及沒有在香港擁有任何物業。租住私人樓宇、工業大廈或商業大廈的住戶的每月租金須不超過指定上限。指定入息限額和租金上限如下:

住戶人數  住戶入息限額(元)  住戶租金上限(元)
----  ---------  ---------
1         8,880        4,440
2        13,750        6,875
3        18,310        9,155
4        22,140        11,070
5        25,360        12,680
6或以上     28,400        14,200

  為簡化程序和便利上述兩個現行項目的舊申請住戶,他們無須就項目重新遞交申請。他們會於本月初陸續收到秘書處發出的確認符合受惠資格通知信。如住戶符合項目的受惠資格,只須於截止申請日期前,填妥夾附於通知信的回條,寄回秘書處以確認資格。秘書處在核實住戶的資格後,會發出核實資格結果通知信,並按住戶於申請現行項目時選擇領取津貼的方式(即以銀行轉帳或抬頭支票)安排發放津貼。

  然而,如舊申請住戶的情況有變(例如有合資格的新成員/需轉換申請人),則須重新遞交申請。他們亦須填妥回條的相關部分並寄回秘書處,相關服務單位將直接聯絡住戶跟進。

  至於新申請,住戶須按住戶人數於明年一月二日起分階段遞交申請。詳情如下:

二○一四年一月二日起  開始接受1人住戶的新申請
二○一四年二月四日起  開始接受2人住戶的新申請
二○一四年三月三日起  開始接受3人或以上住戶的新申請
            (即接受所有合資格住戶的
            新申請(不論住戶人數))

  羅致光博士說:「由於預計可受惠的住戶眾多,為盡量疏導新申請,住戶必須按其相應住戶人數分階段遞交申請。項目的申請期直至明年八月二十九日止,住戶有非常充裕的時間遞交申請,故無須急於在各申請階段初期,立即遞交申請。」

  新申請住戶可到服務單位遞交申請表。純長者住戶(所有住戶成員均為65歲或以上)、純青年住戶(所有住戶成員均為24歲或以下)和無家者,可分別到長者服務單位、青少年服務單位和接受無家者申請的服務單位遞交申請。

  秘書處及服務單位會審核每份新申請,包括核實資格及查閱所遞交的證明文件,並會抽查部分個案,進行家訪/探訪及入息審查。秘書處在審批申請後,會陸續就所有申請發出申請結果通知信,並會向合資格的申請發放津貼。如住戶選擇以銀行轉帳方式領取津貼,津貼將以自動轉帳方式直接存入在申請表上填寫的指定銀行帳戶。如選擇以抬頭支票方式領取津貼,指定申請人須攜同香港身份證,前往服務單位領取支票。

  就舊申請住戶,請留意會於本月初收到秘書處發出的確認符合受惠資格通知信。新申請住戶可於明年一月二日起到服務單位、民政事務總署各區諮詢服務中心、社會福利署地區福利辦事處及少數族裔人士支援服務中心索取申請表和項目簡介,或於基金網頁(www.communitycarefund.hk)下載。

  就項目的詳細資料,請參閱基金網頁。如有查詢,可致電秘書處熱線2180 6666。



2013年12月2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4時39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