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元朗容鳳書健康中心普通科門診診所一宗藥物事件
**********************

下稿代醫院管理局發出:

  新界西醫院聯網發言人今日(十一月二十九日)公布元朗容鳳書健康中心普通科門診診所一宗藥物事件:

  元朗容鳳書健康中心普通科門診診所一名護士昨日(十一月二十八日)覆核醫療紀錄時,發現於十一月二十六日至二十八日期間,診所錯誤為七名本需要注射破傷風疫苗(Tetavax)的病人,注射了四合一(包括白喉、破傷風、百日咳、小兒麻痺)混合疫苗(Tetraxim)。涉及的七名病人包括四男三女,年齡由二十至八十四歲。

  診所立即將事件向聯網管理層報告。新界西醫院聯網非常關注今次事件,診所已於今日開始聯絡該七名病人解釋今次事件和深感歉意,並會安排他們日內進行詳細檢查。

  根據微生物學專家的意見,在臨床醫療上,是次事件涉及的四合一(白喉、破傷風、百日咳、小兒麻痺)混合疫苗,一般用於六歲或以下嬰兒及幼童。成年人如獲注射後,針口位置附近可能會出現較為明顯的紅腫及疼痛等反應,一般經診治後情況應沒有大礙。另外,這種四合一混合疫苗提供的破傷風保護藥效及劑量,等同破傷風疫苗,因此,該七名病人已達致所需的療效。

  新界西醫院聯網已就今次事件透過早期事故通報系統通報醫院管理局總辦事處,並提醒醫護人員在使用疫苗前加強核對疫苗類別。新界西醫院聯網亦會成立調查小組跟進事件,提出改善建議,避免同類事件再次發生。



2013年11月29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9時42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