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香港首發多機組飛行員執照(附圖)
****************

  經民航處和港龍航空公司多年共同努力,12名多機組飛行員執照(Multi-Crew Pilot's Licence,MPL)課程的學員今日(十一月二十九日)畢業,成為本港首批獲發此類執照的飛行員,為本地民航業加添新力量。

  該批學員今日在民航處總部舉行的畢業典禮上獲頒證書,百多名家屬和同事到場見證。

  民航處處長羅崇文在典禮致辭時表示,MPL計劃是飛行員執照系統的一大進展,具嶄新的訓練理念和方法。

  他說:「這個全新的執照制度及相關訓練課程的主要目的,是透過善用資源和利用最先進的飛行模擬器科技來訓練適合駕駛現代多機組人員飛機的飛行員,令學員更順暢和有效地受訓,從而投入航空公司的運作環境。」

  傳統的商用飛行員執照(Commercial Pilot's Licence,CPL)訓練課程發展自五十年代。學員先學習駕駛單人操作的小型活塞飛機;在考取CPL、學習儀表飛行後,才駕駛多引擎活塞飛機。訓練過程中,學員一直學習獨立駕駛飛機,並在加入航空公司後,才會接觸多機組飛行員運作。換句話說,與MPL計劃恰恰相反,傳統的CPL訓練過程並不包括多機組飛行員運作。

  經超過十年的詳細研究後,國際民航組織按照多機組運作環境的需要,於二○○六年十一月在其飛行員執照規定中引入MPL。

  根據國際民航組織的最新指引,民航處撰寫規定,向業界闡述設立MPL試驗課程的要求。此外,亦在《1995年飛航(香港)令》加入相關的MPL飛行員執照條例。

  作為MPL計劃的先軀,民航處與港龍航空緊密合作,逐步有系統地制定相關課程。首批學員完成課程後,現已投身港龍機師之列,而第二和第三批學員亦已開始受訓。

  民航處期待與業界各機構加強合作,進一步提升MPL課程水平,為香港航空業再創高峰。



2013年11月29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20時34分

圖片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