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教育局局長出席東華三院中學聯校畢業典禮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教育局局長吳克儉今日(十一月二十九日)出席東華三院中學聯校畢業典禮的致辭全文:

主席陳婉珍博士、學務總主任吳奇壎先生、各位副主席、總理、校董、校長、老師、家長、各位同學︰

  大家好!我很高興獲邀出席東華三院中學聯校畢業典禮,讓我可以親自恭賀在座各位畢業同學,與大家一起分享這個快樂和重要的時刻。

  東華三院自一八七○年創立以來,一直秉承「救病拯危、安老復康、興學育才、扶幼導青」的使命,為香港作出貢獻。東華三院為本港主要辦學團體之一,熱誠辦學,多年來不斷投放資源,支援屬校的發展,各中學一方面重視學業成績,提升學生的學習能力,另方面致力全人教育,培養學生多方面的才華,各校會因應學生的能力及興趣,編排合適的課程。部分中學在傳統的文科、理科和商科課程外,更在高中階段提供「應用學習」課程,以擴闊學生的升學和就業途徑。與此同時,東華亦一直與教育局保持良好的溝通和協作,共同為學生的褔祉而努力。東華三院對香港教育事業貢獻良多,我對各學校校董會和教職員付出的努力,謹致以衷心謝意。

  今年已是第二屆的香港中學文憑試,我再次恭賀在座各位畢業同學剛完成了一個重要的學習階段。香港中學文憑已經獲得本地及國際認可,學生中學畢業,即持有繼續升學和終身學習的全球通行證,現時香港中學文憑已獲七十所中國內地院校、所有台灣院校,以及超過一百五十所海外院校的認可。我特別高興是文憑試已經獲得英國大學及院校招生事務處(UCAS)納入其分數對照制度。文憑試第3級至第5*級,評定與英國普通教育文憑(GCE)高級程度考試E至A*級相若。英國大學及院校招生事務處也確定文憑試第5**級高於英國普通教育文憑高級程度考試A*級,認可此資歷水平甚高。文憑試也獲得僱主認可,根據一項調查,僱主普遍同意香港中學文憑能讓他們最容易選擇到合適的僱員。最近德國明鏡周刊(Der Spiegel)就國際教育成績評估協會(IEA)的研究報告指出,香港學生在二○一一年的「國際數學及科學趨勢研究(TIMSS)」及「全球學生閱讀能力進展研究(PIRLS)」表現優異。香港小四學生在數學、閱讀能力及整體表現均名列前茅。另一方面,香港整體學生的英語水平發展相當平穩,國際英語水平測試(IELTS)的平均成績亦比鄰近地區或國家為高。香港學生的優異表現,再次證實香港教育朝正確的方向邁進;得此佳績,實有賴學校和老師多年來的努力和各持份者竭力推動教育改革。

  各位畢業同學,我相信你們過去都作出了很多的努力,從而完成了一個學習階段,希望你們能夠繼續努力,根據個人的興趣和能力,選擇合適的升學和就業途徑,迎接人生的另一個階段。人生的路途漫長,奮鬥的過程亦會面對不少困難。如何在困難中仍然堅持前進,關鍵是如何處理好個人的目標及心態。就以三屆殘疾人奧運會輪椅劍擊運動員余翠怡為例,她於十一歲時不幸患上骨癌,可說是人生的一個挑戰,但她卻認為患病令她更懂得珍惜生命,她亦表示參加輪椅劍擊,能夠讓她結交到更多朋友,甚至讓她接觸到她很喜歡的劍擊運動、建立獨立自主的性格及照顧自己的能力。她更認為:「能面對困難,代表你有能力,這都是一些難得的經歷呢!」經驗告訴我們,有明確的人生目標,就能確立堅定的志向,從而部署好學習和發展計劃,一步一步邁向成功。余翠怡在過去三屆殘疾人奧運會(二○○四、二○○八及二○一二)獲得輝煌成績,共贏得七金一銀一銅,成為個人在殘奧會累積金牌數目最多的香港選手。

  作為香港人,各位同學應該要更加認識香港優勝之處和掌握未來社會發展的脈搏,從而增強對香港的歸屬感及持續發展的信心,為香港社會作貢獻。你們可活用從通識科課堂所學的知識,以理性的思考、創造力和從多角度考慮對香港社會的發展作出判斷,清楚表達自己的論據,以尊重、開放和寬容的態度來看待其他人所持的意見和價值觀,並感染身邊的人,為社會注入更多正能量,讓大家一同努力打拼出一個充滿活力和希望的香港。我在此鼓勵各畢業同學,深入了解最近發表的人口政策諮詢文件,並為影響這個城市的未來和我們的下一代的有關政策,發表意見,出謀獻策,以集思「港」益。

  各位畢業同學,我盼望你們能繼續實踐校訓「學習勤、律己儉、處事忠、交友信」的精神,好好把握學習機會,日後回饋社會。

  最後,我祝願各位畢業同學鵬程萬里,在座各位身體健康,生活愉快。多謝各位。



2013年11月29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8時29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