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環境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內容(附圖)
*****************

  以下是環境局局長黃錦星今日(十一月二十九日)出席都市固體廢物收費社會參與過程地區討論坊後,就周年電費檢討、能源組合公眾諮詢、將「不包括的土地」納入郊野公園和問責官員團隊與傳媒的談話內容:

記者:局長,可否交代下月會公布的兩電電費加幅?預計大概加幅有多少?

環境局局長:你的問題是關於今年底的電費檢討。我最近也說過今次的電費檢討會牽涉未來五年兩電電力相關設施及發展計劃的審批,所以今次的處理比去年的多了考慮,我們仍然正根據框架考慮五年的發展批准,所以對電力價格的影響,暫時仍然未能回答大家。

記者:能源組合方面稍後會有公眾諮詢,在立法會內曾經講過會用清潔能源,可否講是哪些,以及預計轉用這些能源後,電費的加幅為何?

環境局局長:我想大家香港人都有一個主流意見,覺得大家對公眾健康越來越重視,希望對發電相關的排放能夠有改善,用多些清潔能源。但大家要明白,用多些清潔能源的時候,社會是有代價的,是會有支出上的影響,所以在即將推出的能源組合諮詢內會有全面的剖析,即是說在穩定、安全、環保之下如何對價格影響,不同的能源組合如何有不同影響都會有一個客觀的分析。有一個主流的看法是現在香港(的能源組合)差不多一半以上是用煤發電,對空氣及碳排放影響較大,減少用煤的倚賴是一個主流做法,我想這是大勢所趨。但如何代替煤有不同的方案,過去思考用多些核電,或是用多些天然氣,但這會有價格的波動及價格比較高,有些人提議是否可以中長期用多些聯網等,這各方面在諮詢內都希望有一個客觀的分析。

記者:有報道指崖城氣田未有這麼快會枯竭,以及(中電)燃料帳調整費有結餘七億多元,年底預計又有十億元剩餘,會否擔心中電會留力,留起一些便宜的氣或留起燃料帳調整費,直至年底大加電費才會用,局方會如何把關?

環境局局長:剛才你所說的並非十分特別。一般來說,政府對不同的電力公司都就其營運開支以至燃料費用開支會盡量掌握和把關,希望每次大家對價格都有好的掌握,長遠來?,會平穩些,譬如有些氣是比較便宜些,我們會先用完或看看如何有平穩的過渡,這方面是不用過慮。

記者:大浪西灣方面,政府還有沒有與鄉議局方面溝通?有何進展?

環境局局長:我們最近收到鄉議局代表關於這事件的信件,我們已草擬信件並回覆。基本上我們認為今次將大浪西灣納入郊野公園範圍,希望達到多贏局面,一方面保障相關村民現有土地使用的權益,包括農地以至一些小型屋宇,至於將來希望興建多些小型屋宇都可以根據相關注釋或指引進行,同時大眾市民希望做到平衡,保育郊野公園的範圍以至相關的村落,做到多贏。何謂多贏?譬如我們有一個環境及自然保育基金,可以透過村民及相關團體合作申請,租用一些現時未有用途的農地,可以將土地活化,變作一些市民大眾都可以有用,亦可以做到有保育價值,這樣可以做到對村民生活上多少有一些關顧,同時整體來說在保育以至大眾市民郊遊時都有好處。這方面來說,我希望和相關人士多些溝通,希望好像其他地方,譬如米埔、塱原都有類似計劃,可以多贏。

記者:現時是否夠票?有沒有和發叔(劉皇發)那邊商討?

環境局局長:我們與所有立法會議員都希望加強溝通,我們最近與不同的人士溝通過,大部分都了解社會主流的意見,希望能夠將大浪西灣納入郊野公園,做到平衡。我同時再一次強調,我們也關顧相關村民的顧慮,所以我希望接下來的時間可以再加強溝通,我剛剛亦已覆信給相關的鄉議局人士,再重新展示我們的誠意,希望他們了解我們不會影響他們現有的土地權益,同時希望透過剛才提及的環境及自然保育基金的計劃,可以做到雙贏、多贏的局面。

記者:另外,有第二個(政策)局的副局長辭職,已經是政府內第五個人辭職,是否認為會影響現屆政府的威信,以及是否擔心自己局內接下來會有人辭職?

環境局局長:我們政府團隊其實很努力希望回應社會的訴求,譬如今日我們討論的垃圾管理的議題,其實算是香港一個「老、大、難」的問題。相比於其他城市,例如台北、南韓,它們在十多二十年前已凝聚社會的共識去處理這些問題,這些是十分影響大家的環保、民生議題,所以我們的團隊,今日已是第三場地區論壇,也是希望透過大家的討論,由下而上。當然政府有決心希望將一些積存已久的問題,透過今屆政府與市民一起解決。雖然局面或社會討論的氣氛一般,但我覺得有些很基本的事,包括影響我們環境壎矷B空氣質素、兩電監管、能源組合等,如何令我們生活更環保、清潔,以至廢物這些問題,我想我們有決心和努力,希望凝聚我們團隊一起面對。

記者:但其實是否過分「人治」,所以令整個團隊士氣那麼低,那麼多人走?

環境局局長:我會這樣回答這問題。我們先講環境議題,我們這屆政府,過去一年提出兩個很有制度性、很有系統的藍圖,一個處理大家很關心的空氣質素,另一個是廢物管理。這是一個很有系統(的藍圖),凝聚了專家、學者、環團、社會相關人士,一起很有系統、比較科學處理這些事,所以你看到環境議題,絕對沒有你提及的人治問題,而是一個大家與民共議的方法去處理這些社會問題。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的英文部分。)



2013年11月29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7時32分

圖片 圖片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