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國際研討會探討文物保育最新動向(附圖)
*******************

  三百多名文物保育界的學者、專家及政府官員今日(十一月二十九日)及明日出席為期兩天的研討會,與來自世界各地的著名講者就文物保育最新動向作深入交流,當中包括探討城市歷史景觀的概念,分享私人擁有歷史建築保育的經驗,以及介紹實踐城市保育的傳統和創新的工具。

  2013年文物保育國際研討會由發展局文物保育專員辦事處與香港大學建築文物保護課程合辦,主題為「文物保育的最新動向:全球視野及本地展望」。

  發展局局長陳茂波和國家文化部副部長及國家文物局局長勵小捷今早主持研討會的開幕禮並致辭。

  陳茂波致歡迎辭時表示,政府致力文物保育,並透過可持續的方式,在平衡發展需要的公眾利益及尊重私有產權的大前提下,加大力度保護文物建築。

  他說:「本港現時有超過一百個古蹟受到法例保護,政府亦正監察另約一千個歷史建築,同時透過提供經濟誘因例如維修資助予私人業主,有越來越多的歷史建築得以成功保育。」

  陳茂波強調公眾參與在文物保育過程中的重要性。他說:「正如其他富活力的城市,保育和發展往往帶來艱難的抉擇。一向以來,香港採取公眾持續參與的方式,以解決分歧。當我們見到保育的成果,例如荷李活道已婚警察宿舍和以『原汁原味』的方式全面保留下來的永利街,都證明我們在這方面投入的時間和精力是值得的。」

  展望未來,陳茂波表示政府正檢討文物保育政策,以進一步推進相關工作。

  出席研討會的講者,包括發展局常任秘書長(工務)韋志成、古物諮詢委員會主席林筱魯、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助理總幹事Francesco Bandarin、清華大學建築學院呂舟教授和耶路撒冷比撒列藝術與設計學院、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城市設計與保護研究教席教授Michael Turner。

  有關2013年文物保育國際研討會的詳情,請瀏覽文物保育網頁(www.heritage.gov.hk)或致電2848 6230查詢。



2013年11月29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7時18分

圖片 圖片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