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改善固定小販排檔區消防安全
*************

  踏入秋冬季節,風高物燥,食物環境壎芵p(食環署)提醒固定小販排檔區內的經營者應保持高度警覺,謹守各項良好作業的規定以減低火警風險;並呼籲他們與署方攜手合作,透過政府的資助計劃,進一步改善各小販排檔區的消防安全。

  食環署發言人今日(十一月二十九日)表示,自旺角花園街排檔區發生火災後,食環署在過去兩年已採取一系列短期措施,包括要求檔販切實遵守有關攤檔範圍、檔頂簷篷、物料和營業時間過後不得留貨過夜的規定。

  此外,政府成立了由食環署署長擔任主席的小販管理督導委員會和涵蓋所有排檔區的小販管理諮詢委員會,及推行針對經常違規的小販而引入的暫時吊銷或取消小販牌照制度等,務求有效控制小販排檔區的潛在火警風險。

  至於中、長期方面,政府認為須加強小販攤檔的消防安全,以及改善排檔區的整體布局,把攤檔遷離毗鄰大廈逃生樓梯出口或可能妨礙緊急車輛通過或雲梯操作的位置。

  為此,政府已於今年三月獲立法會財務委員會批准撥款二億三千萬元,推行一項為期五年的資助計劃,向全港四十三個固定小販排檔區內約四千三百名小販提供財政資助,加快他們原位重建或搬遷攤檔,以減低排檔區火警風險。

  此外,資助計劃亦會為自願交回小販牌照的小販提供特惠金,以助騰出更多攤檔空位,方便遷置現時火警風險較高的攤檔。

  發言人說:「資助計劃由今年六月推出至今,已取得不錯的成果。截至現時,食環署收到約二百名小販交回牌照、七十八個搬遷和六十七個原位重建的申請。」

  「另外,在四十三個排檔區中,除五個無須搬遷攤檔外,餘下的三十八個排檔區中有二十五個在販商的配合下,已就搬遷攤檔安排找到可行方案或取得階段性的進展,其中包括利源東街及利源西街。」

  然而,在某些火警風險較高的小販排檔區,例如渣甸坊,食環署雖已提出不同方案及與持份者不斷接觸,但仍未就建議搬遷安排取得實質進展。對此,發言人表示十分失望。

  發言人說:「食環署明白搬遷攤檔可能對部分販商造成影響,因此已先後提供三個遷置方案,供檔販考慮。鑑於渣甸坊部分排檔阻礙消防雲梯車進入救援,一旦發生火警時可能危害附近居民生命財產,後果嚴重,遷置有關攤檔,事在必行。如渣甸坊在攤檔搬遷安排上,在一段合理時間後仍沒有階段性的進展,食環署署長會考慮行使小販規例第34(1)條下的法定權力,在給予不少於十五天的通知後,命令有關持牌人特定的時間內遷離其現時固定攤位,以減低有關排檔區的消防風險。」

  發言人表示,食環署會持一貫開放態度,繼續主動接觸各排檔區的小販、有關區議會及小販管理諮詢委員會,就各區不同的地理和周遭環境、實際情況和營業特色等,聽取他們的意見,務求早日訂定務實和最可接受的搬遷方案。食環署人員會於秋冬季節進一步加強巡查和執法,向違規和造成阻塞的檔販提出檢控。



2013年11月29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4時45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