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二零一二年進出口貿易、批發及零售業以及住宿及膳食服務業的營運特色主要統計數字
******************************

  根據政府統計處今日(十一月二十九日)發表二零一二年經濟活動按年統計調查-進出口貿易、批發及零售業以及住宿及膳食服務業的結果,二零一二年進出口貿易、批發及零售業以及住宿及膳食服務業的總收益(包括銷售及其他收益)為49,016億元,較二零一一年上升1.9%;二零一二年平均每間機構單位的總收益較二零一一年上升6.6%至2,950萬元。

  二零一二年進出口貿易、批發及零售業以及住宿及膳食服務業的營運開支、貨品成本及僱員薪酬共達45,359億元,較二零一一年上升2.1%;二零一二年平均每間機構單位的營運開支、貨品成本及僱員薪酬較二零一一年上升6.9%至2,730萬元。

  二零一二年進出口貿易、批發及零售業以及住宿及膳食服務業的盈餘總額(即總收益扣除營運開支、貨品成本及僱員薪酬)達3,657億元,較二零一一年下跌0.8%;平均每間機構單位的盈餘總額則由二零一一年的210萬元上升至二零一二年的220萬元。進出口貿易、批發及零售業以及住宿及膳食服務業的盈餘總額佔二零一二年總收益的7.5%,較二零一一年下跌0.2個百分點。

  二零一二年進出口貿易、批發及零售業以及住宿及膳食服務業的增加價值達5,969億元,較二零一一年上升2.5%。該增加價值可用作量度這些行業對香港本地生產總值的貢獻。二零一二年平均每間機構單位的增加價值較二零一一年上升7.3%至360萬元。

  根據二零一二年經濟活動按年統計調查的結果,在二零一二年,從事進出口貿易、批發及零售業以及住宿及膳食服務業的機構單位約有166 300間,就業人數約1 137 900人,平均每間機構單位的就業人數為6.8人。

  在進出口貿易業方面,二零一二年的總收益達39,140億元,而營運開支、貨品成本及僱員薪酬為36,346億元。盈餘總額由二零一一年的2,889億元下跌至二零一二年的2,794億元,而在二零一二年盈餘總額佔總收益的7.1%。增加價值較二零一一年下跌0.1%至4,187億元。

  在批發業方面,二零一二年的總收益達3,152億元,而營運開支、貨品成本及僱員薪酬為3,079億元。盈餘總額由二零一一年的76億元下跌至二零一二年的72億元,而在二零一二年盈餘總額佔總收益的2.3%。增加價值較二零一一年上升8.3%至198億元。

  在零售業方面,二零一二年的總收益達5,150億元,而營運開支、貨品成本及僱員薪酬為4,624億元。盈餘總額由二零一一年的489億元上升至二零一二年的527億元,而在二零一二年盈餘總額佔總收益的10.2%。增加價值較二零一一年上升8.9%至888億元。

  在住宿服務業(包括酒店、賓館、旅舍及其他提供短期住宿服務的機構單位)方面,二零一二年的總收益達408億元,而營運開支、貨品成本及僱員薪酬為239億元。盈餘總額由二零一一年的151億元上升至二零一二年的169億元,而在二零一二年盈餘總額佔總收益的41.4%。增加價值較二零一一年上升11.0%至275億元。

  在膳食服務業(主要包括食肆)方面,二零一二年的總收益達1,167億元,而營運開支、貨品成本及僱員薪酬為1,071億元。盈餘總額由二零一一年的82億元上升至二零一二年的96億元,而在二零一二年盈餘總額佔總收益的8.2%。增加價值較二零一一年上升8.7%至421億元。

  附表載列二零一一年及二零一二年進出口貿易、批發及零售業以及住宿及膳食服務業的選定統計數字。

  有關進出口貿易、批發及零售業以及住宿及膳食服務業更詳細的統計調查結果將刊載於《二零一二年進出口貿易、批發及零售業以及住宿及膳食服務業的業務表現及營運特色的主要統計數字》報告書內。用戶可於二零一四年一月開始在政府統計處網站(www.censtatd.gov.hk/products_and_services/products/publications/index_tc.jsp)免費下載該報告書(PDF格式)。

  由二零一零年開始,政府統計處搜集折舊資料,以優化營運成本統計數字的素質。相關的統計調查結果將刊載於《二零一二年進出口貿易、批發及零售業以及住宿及膳食服務業的業務表現及營運特色的主要統計數字》報告書內。

  查詢有關進出口貿易、批發及零售業以及住宿及膳食服務業的業務表現及營運特色的主要統計數字,可與政府統計處經銷服務統計組聯絡,電話2802 1264或電子郵遞asw@censtatd.gov.hk。



2013年11月29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6時3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