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二零一二年資訊及通訊、金融及保險、專業及商用服務業的營運特色的主要統計數字
******************************

  根據政府統計處今日(十一月二十九日)發表「二零一二年經濟活動按年統計調查」-資訊及通訊、金融及保險、專業及商用服務業的結果,二零一二年資訊及通訊業;金融業;保險業;專業、科學及技術活動;和行政及支援服務活動的總收益(包括業務收益及其他收入)合計為14,222億元,較二零一一年上升4.2%;二零一二年這些行業平均每間機構單位的總收益較二零一一年上升1.8%至2,620萬元。

  二零一二年上述所有行業合計的營運開支及僱員薪酬共達7,097億元,較二零一一年上升1.3%;二零一二年平均每間機構單位的營運開支及僱員薪酬較二零一一年下跌1.0%至1,310萬元。

  二零一二年資訊及通訊業;金融業(銀行除外);專業、科學及技術活動;和行政及支援服務活動合計的盈餘總額,即總收益扣除營運開支、僱員薪酬及供銷售的貨品的購貨價值,達2,628億元,較二零一一年下跌14.4%;平均每間機構單位的盈餘總額由二零一一年的610萬元減少至二零一二年的510萬元。二零一二年所有這些行業合計的盈餘總額佔其合計總收益的33.4%,較二零一一年下跌3.7個百分點。

  二零一二年資訊及通訊業;金融業(銀行除外);專業、科學及技術活動;和行政及支援服務活動合計的增加價值達2,361億元,較二零一一年上升1.3%。該增加價值可用作衡量這些行業合共對香港本地生產總值的貢獻。二零一二年平均每間機構單位的增加價值較二零一一年下跌1.1%至490萬元。

  編製銀行及保險活動的盈餘總額及增加價值時,須以其他資料來源以補充這項統計調查搜集的數據,而有關統計數字是於本地生產總值框架下編製。上述活動按本地生產總值框架編製的增加價值統計數字將於二零一四年二月發布。

  在二零一二年,從事資訊及通訊業;金融業;保險業;專業、科學及技術活動;和行政及支援服務活動的機構單位合計約有54 000間,就業人數約678 000人,平均每間機構單位的就業人數為12.5人。

  在這些行業中,金融業(銀行除外)在二零一二年錄得最大的總收益,其次為保險業和銀行業。其他行業按總收益由高至低排列為資訊及通訊業;行政及支援服務活動;和專業、科學及技術活動。

  在金融業(銀行除外)方面,二零一二年的總收益達3,757億元,而營運開支和僱員薪酬合共為1,794億元。盈餘總額由二零一一年的2,481億元下跌至二零一二年的1,963億元,佔二零一二年總收益的52.3%。增加價值較二零一一年下跌14.2%至二零一二年的642億元。

  在保險業方面,二零一二年的總收益達3,301億元,而營運開支和僱員薪酬合共為378億元。

  在銀行業方面,二零一二年的總收益達3,042億元,而營運開支和僱員薪酬合共為1,620億元。

  在資訊及通訊業方面,二零一二年的總收益達1,605億元,而營運開支和僱員薪酬合共為1,104億元。盈餘總額由二零一一年的286億元增加至二零一二年的361億元,佔二零一二年總收益的22.5%。增加價值較二零一一年上升14.4%至二零一二年的682億元。

  在行政及支援服務活動方面,二零一二年的總收益達1,337億元,而營運開支和僱員薪酬合共為1,251億元。盈餘總額由二零一一年的90億元下跌至二零一二年的83億元,佔二零一二年總收益的6.2%。增加價值較二零一一年上升3.4%至二零一二年的420億元。

  在專業、科學及技術活動方面,二零一二年的總收益達1,180億元,而營運開支和僱員薪酬合共為950億元。盈餘總額由二零一一年的213億元上升至二零一二年的222億元,佔二零一二年總收益的18.8%。增加價值較二零一一年上升6.4%至二零一二年的617億元。

  附表載列按行業組別劃分的資訊及通訊、金融及保險、專業及商用服務業的選定統計數字。

  有關資訊及通訊、金融及保險、專業及商用服務業更詳細的統計數字將會刊載於《二零一二年資訊及通訊、金融及保險、專業及商用服務業的業務表現及營運特色的主要統計數字》報告書內。用戶可於二零一三年十二月底開始在政府統計處網站(www.censtatd.gov.hk/hkstat/sub/sp350_tc.jsp?productCode=B1080013)免費下載該報告書(PDF格式)。

  查詢有關資訊及通訊、金融及保險、專業及商用服務業的業務表現及營運特色的主要統計數字,可與政府統計處商業服務統計組聯絡,電話2894 8149或電子郵遞business-services@censtatd.gov.hk。



2013年11月29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6時3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