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派古琴家汪鐸舉行兩場獨奏會
**************

  吳派古琴家汪鐸十二月將舉行兩場曲目不同的音樂會,除演奏多首著名古琴樂曲如《流水》、《高山》、《漁樵問答》、《平沙落雁》外,更會邊彈邊唱四首絃歌,包括《虞美人》、《滿江紅》、《行香子》及《烏夜啼》。

  古琴是中國古代文化地位最崇高的樂器之一,向有「士無故不撤琴瑟」之說,位列四藝「琴棋書畫」之首,被文人視為高雅的代表,且流派紛陳,各具韻味。

  吳派琴學源遠流長,自東漢琴學大師蔡邕傳琴吳地(即現蘇州、江蘇及浙江一帶)十餘年,弟子遍布江南,成為早期一個重要琴派。唐代大琴家趙耶利留下名言:「吳聲清婉,若長江廣流,綿延徐逝,有國士之風。」近代,姑蘇吳蘭蓀、吳兆基父子獨樹一幟,繼承光大了吳派、虞山派琴風。海內外同好譽之謂「吳門琴派」。

  汪鐸自少師從吳門古琴宗師吳兆基,得吳師氣韻精神,傳吳派琴風,提倡撫琴當以道言,追求和、靜、清、遠之境界。他致力於傳統絲絃琴樂的傳承、演奏和教學,鼓勵門人弟子研製高品質絲絃。二○○四年至一○年間在香港、上海、北京、台北等地舉行絲絃演奏,反應熱烈。目前,擔任中國崑劇古琴研究會顧問、中國古琴學會顧問、國際古琴養生學會副會長。

  「汪鐸絲絃古琴演奏會」為康樂及文化事務署主辦「南蓮園池音樂系列」節目之一,十二月二十九日(星期日)下午二時三十分及晚上七時三十分在南蓮園池香海軒舉行。票價二百二十元,不設劃位,門票現於各城市電腦售票處、網上及信用卡電話購票熱線發售,設有六十歲或以上高齡人士、殘疾人士及看護人、全日制學生及綜合社會保障援助(綜援)受惠人士半價優惠(全日制學生及綜援受惠人士優惠先到先得,額滿即止);另設「南蓮園池音樂系列」套票及集體購票優惠,最高可獲八折,詳情請參閱節目單張。日場演出後設藝人談(普通話主講),歡迎觀眾留步參加。

  「南蓮園池音樂系列」節目尚包括《德愔琴韻》(十二月十七日)、「劉楚華古琴演奏會」(二○一四年一月十一日)、「蘇思棣古琴演奏會」(二○一四年一月十八日)、「謝俊仁古琴演奏會」(二○一四年一月十九日)、「成公亮、戴曉蓮古琴演奏會」(二○一四年二月八日)及「曾成偉、曾河古琴演奏會」(二○一四年二月十五日)。

  為配合是次主題,汪鐸將以普通話主講一場講座,題為「絲絃琴樂之虛實微妙」。講座於二○一四年一月一日下午二時三十分在茶具文物館舉行,免費入場,座位有限,先到先得。

  節目及講座的查詢請致電二二六八 七三二一,亦可瀏覽網頁www.lcsd.gov.hk/CE/CulturalService/Programme/tc/music/program_408.html;票務查詢:二七三四 九○○九;信用卡電話購票:二一一一 五九九九;網上購票:www.urbtix.hk。



2013年11月28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2時32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