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出席社會服務發展研究中心十五周年晚宴致辭(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晚(十一月二十八日)出席社會服務發展研究中心(社研)十五周年晚宴的致辭全文:

李副部長(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社會工作部副部長李運福)、譚會長(社會服務發展研究中心會長譚耀宗)、邱主席(社會服務發展研究中心主席邱浩波)、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大家好!首先,我十分感謝社研邀請我出席今晚的十五周年慶祝晚宴暨《同心夥伴嘉許禮》。

  十五年來,社研一直致力促進本港與內地社會服務共融和進步,積極推動兩地在社會工作方面互動交流。還記得五年前我獲邀出席社研十周年慶祝酒會,當時的社研已經舉辦多項中港兩地交流活動,可謂非常活躍;五年後的今天,我欣見社研能繼往開來,更深入探討兩地社會服務業交流的切入點,派遣香港資深社工到內地各省市包括深圳、東莞、廣州、番禺等地提供專業社工督導服務,與內地業界深入探討彼此關注的議題,擴闊視野,並協助內地建構專業的社工服務體系,培養社會服務業界的生力軍,成績有目共睹。

  我在日常工作中,深刻體會到專業而有熱誠的社會工作者,能夠在社會上發揮重大作用。因此,對於到內地各省市擔任督導工作的社工,能夠排除各種方言和文化上的障礙,為各省市的社工提供培訓、指導,對於內地剛起步的社會工作行業,的確幫助很大。我衷心感謝大家就促進中港兩地社會工作交流而付出的努力。

  回歸十六年來,本港的經濟、民生出現了不少的轉變,市民大眾對於社會福利的需求可謂與日俱增,而特區政府對此的投入和承擔絕對是有增無減的。二○一三至一四年度社會福利經常性開支是557億元,比去年度修訂預算的427億元,增加超過三成。

  我了解市民大眾在社會福利保障上對政府的期望。因此,我們採納不少業界和服務使用者提出的意見,推出一項又一項嶄新而具前瞻性的措施。為了補助65歲或以上有經濟需要的長者的生活開支,我們在今年四月推出長者生活津貼。目前領取這項津貼的長者已有40萬4千多人,佔本港長者人口約四成。此外,我們於今年十月正式推出「廣東計劃」,讓移居廣東的合資格長者無須每年返港,也可領取高齡津貼。目前,我們已接獲約16 000份申請,反應十分正面。廣東計劃是一項突破性的政策措施,在靈活提供社會福利以配合香港不斷轉變的社會及經濟發展方面,踏出重要一步。

  除了為內地各省市提供專業的督導及培訓服務外,社研亦結集香港社工在內地的督導經驗,出版相關的刊物,從實務技巧方面為內地社工、督導及機構提供相關的參考,並附有相關的案例、經驗分享,相信讀者都能從中得到啟迪。我希望社研能夠再接再厲,為深化兩地社會工作的專業發展,發揮關鍵作用。

  最後,謹祝社研業務蒸蒸日上,在座各位家庭幸福,生活美滿。多謝各位。



2013年11月28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21時42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