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第十二屆香港中文文學雙年獎 獲獎佳作展現文壇百花齊放的面貌(附圖)
******************************

  旨在表揚香港文學作家傑出成就的「第十二屆香港中文文學雙年獎」,各組別的得獎作品經已選出。今屆共有一百二十多部作品提名,有出自資深作家的近作,亦有文壇新秀的佳作。得獎作品既有以矜持筆觸和鮮明意像的新詩呈現城市生活的抑鬱,有真摯用情的散文將日常生活的所聞娓娓道來,亦有以地道廣東話描述底層人物內心世界的小說,以及揉合科幻及懸疑的兒童少年文學和展現詩人對熱愛生命和天真浪漫情懷的童詩集等,一部部以精煉文字書寫的文學佳作,展現了本地文壇人才濟濟,百花齊放。

  由康樂及文化事務署香港公共圖書館主辦的「第十二屆香港中文文學雙年獎」,經過評審團的多番嚴格評選和反覆討論後,從眾多的提名作品中選出五部獲頒雙年獎,以及五部獲頒推薦獎。

  公共圖書館諮詢委員會主席梁智仁教授今日(十一月二十八日)在頒獎典禮上表示,「香港中文文學雙年獎」自一九九一年開始隔年舉辦,已成為香港文壇盛事,目的是表揚本地文學作家的傑出表現,鼓勵他們繼續書寫優秀的作品,並推動香港出版商出版本地文學佳作。此外,民政事務局常任秘書長楊立門亦出席了頒獎典禮為頒獎嘉賓。

  「第十二屆香港中文文學雙年獎」的獎項是頒發予二○一一至二○一二年期間,由香港作家撰寫及在港初次出版的優秀中文文學作品,分為新詩、散文、小說、文學評論和兒童少年文學五個組別。獲獎的名單如下︰

新詩組
───
雙年獎 《只道尋常》     鍾國強    川漓社
推薦獎 《而我們行走》    呂永佳    文化工房

散文組
───
雙年獎 《蝦子香》      胡燕青    匯智出版
                      有限公司
推薦獎 《虛齒記》      曹疏影    kubrick

小說組
───
雙年獎 《烈佬傳》      黃碧雲    天地圖書
                      有限公司
推薦獎 《細說︰梁品亮小說集》梁品亮    川漓社

文學評論組
───
推薦獎 《香港歌詞八十談》 朱耀偉、黃志華 匯智出版
                      有限公司

兒童少年文學組
───
雙年獎 《Q版特工29︰暗域狙擊》梁科慶  突破出版社
    《長翅膀的夜》    韋婭   新雅文化事業
                    有限公司
推薦獎 《幸福窮日子》    阿濃   突破出版社

  香港公共圖書館已把今屆和過去十一屆的獲獎作品納入館藏,方便市民可隨時借閱欣賞。同時,由下月起至明年五月,香港公共圖書館會在十二間公共圖書館舉行歷屆獲獎作品巡迴展覽,以及由明天至明年五月在香港中央圖書館地下南門及十一間公共圖書館舉辦「第十二屆香港中文文學雙年獎」獲獎作品簡介展覽,讓市民認識獲獎作家及其著作,歡迎參觀。

  有關「第十二屆香港中文文學雙年獎」的詳情,可瀏覽香港公共圖書館網頁
www.hkpl.gov.hk/biennialaward。



2013年11月28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20時37分

圖片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