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食物及壎竻膚蔽矕N「制訂支援少數族裔長者的醫療政策」動議辯論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食物及壎竻膚蔽灠炙瓣憭竣憿]十一月二十七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制訂支援少數族裔長者的醫療政策」動議辯論的開場發言:

主席:

  首先,我感謝李國麟議員提出這動議,以及毛孟靜議員、麥美娟議員、蔣麗芸議員、何秀蘭議員和劉慧卿議員提出的修訂議案。正如多位議員指出,近年在香港的少數族裔人口不斷增加,少數族裔,特別是長者能否獲得合適的醫療服務,受到議員的關注。我希望強調,政府一直致力保障和促進香港市民的健康,無論他們屬於哪一個種族、宗教或階層,均應該可以得到同樣的醫療服務與保障。在這部分的發言中,我會首先簡單介紹政府在照顧少數族裔人士醫療服務方面的工作,待各位議員發言後,我會再回應各位議員的意見。

  正如李國麟議員所說,要保障健康,在日常生活中預防疾病,以及在有需要時得到適切治療都是不可或缺的。對少數族裔人士來說,他們在獲取醫療資訊和接受醫療服務所遇到的難題最主要的,我非常同意是語言障礙。由於部分少數族裔人士不懂中文和英文,影響他們接收各種健康資訊。若他們不懂以中文或英文溝通,在沒有親人、朋友或志願團體幫助下,可能會因語言不通而在尋求醫療服務時遇上困難。因此,壎芵p及醫院管理局(醫管局)已推出多項措施,逐步改善它們的服務,希望讓少數族裔人士可以不受語言障礙影響,獲得健康資訊和適切的公共醫療服務。

  在健康教育和提供醫療資訊方面,除了製備中文及英文版的健康教育資訊外,為了方便不諳中英文的市民直接了解不同的健康資訊,醫管局及壎芵p已將一系列重點健康資訊翻譯成不同語文,例如印度語、尼泊爾語、巴基斯坦、印尼、泰國及菲律賓語等,在各公立醫院及診所免費向公眾及有需要的求診者派發。這些健康資訊的內容範圍覆蓋預防傳染病、個人壎矷B兒童健康及婦女健康等多種專題。

  少數族裔人士到公共醫療機構接受服務時,他們獲得的醫療護理服務跟其他香港市民是一樣的。目前,香港所有公立醫院、健康中心、診所及母嬰健康院都有提供預約多種少數族裔語言的現場及電話傳譯服務,方便有需要的少數族裔人士求診,而且這些服務是免費的。少數族裔人士在預約診症時,亦可要求有關醫院或診所預先安排所需的傳譯服務。至於在非預約診症的情況下,例如因急症入院,醫院員工會視乎需要即時採取適當的安排。

  在日常查詢、病人住院等情況下,壎芵p及醫管局已實施一系列的措施,包括員工培訓,協助前線人員與少數族裔人士溝通,為他們提供壎苂敻籪穈T和安排醫療服務。

  主席,我非常關注少數族裔在香港生活時可能會遇上的困難,亦希望能致力為他們提供所需的支援服務。我稍後在聽取其他議員的發言後,會稍為詳細地回應。
  
  多謝主席。



2013年11月27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7時38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