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署理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就《2013年郵政署(修訂)規例》動議辯論總結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署理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梁敬國今日(十一月二十七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2013年郵政署(修訂)規例》動議辯論的總結發言:

代主席:

  首先,我要感謝《2013年郵政署(修訂)規例》小組委員會主席即代主席閣下及各位委員,同意規例下調整五項郵政費用的建議,令有關審議工作順利完成。我亦感謝剛才發言的議員的寶貴意見。

  政府當局今年十月把《2013年郵政署(修訂)規例》提交立法會審議。該規例的目的是修訂《郵政署規例》(第98章,附屬法例A),由二○一三年十二月一日起調整五項郵政服務的費用,包括信箱及信袋租用費、郵包轉遞費、郵包掛號費、強制掛號費及郵包記錄派遞費。這些郵政服務的費用多年來未曾作出調整,其中郵包記錄派遞費於一九九七年三月推出服務時釐訂,其他四項費用上次作出調整是一九九五年六月。現時,這些服務均錄得營運虧損。

  為收回成本,我們建議調整這些服務的收費,增幅大致彌補自訂立有關費用或上次調整有關費用以來至二○一二年十二月的累積通脹。舉例來說,九龍中央郵局的小型信箱的租用年費由三百二十元調整為四百元,私人用戶首三個月的郵包轉遞費由一百元調整為一百二十五元,郵包掛號費由十三元調整為十五元五角。預期是次郵政費用調整不會對一般公眾帶來大影響。調整費用後,這些服務仍未能轉虧為盈,事實上,部分服務的虧損仍然相當嚴重,需要靠補貼支付服務成本。

  香港郵政以營運基金模式運作,財政須自負盈虧,並達致財政司司長指定的回報。為達到這目的,香港郵政一直致力控制成本和增加收入,力求以拓展業務的收益應付連年上漲的運作開支。然而,由於成本持續上漲,儘管收入有所增加,並未能完全抵銷開支。郵政署營運基金在二○一一至一二年度開始錄得營運虧損,若郵費和郵政費用再不作出調整,營運基金的財政狀況將會進一步惡化,服務質素亦難免會受到影響。

  為協助郵政署營運基金的財政狀況恢復穩健,避免過度依賴營運基金的儲備應付日常的營運開支,我們於今年十月一日起調整主要郵費,此外,建議由今年十二月一日起調整《郵政署規例》下的幾項主要郵政費用,該《規例》下的其他多項郵政費用則維持不變。

  在調整主要郵費和部分郵政費用後,香港郵政會一如既往,繼續致力開源節流,提高運作效率和開拓切合用家需要的新服務,確保郵政服務不但優質,而且物有所值。此外,我們會不時檢討各項郵費和郵政費用,在考慮郵政署營運基金的財務狀況、當前的經濟狀況、營商環境,以及市民的負擔能力等相關因素後,我們會作出適當調整,以期盡量收回成本,減少虧損,同時避免因為相隔一段長時間而導致可能出現較大增幅的情況。

  議員剛才提到關於公務員招聘的問題,其實香港郵政今年十二月便會向立法會公務員及資助機構員工事務委員會匯報這方面的情況。

  有關香港郵政營運基金的運作模式,其實該模式令香港郵政在業務運作和財政管理上享有較大彈性,有別於一般政府撥款的運作模式,因此香港郵政提供很多不同的服務,因應巿場需求,提升服務質素。

  香港郵政營運基金在財務和會計上是一個獨立個體,但仍屬政府部門。如果香港郵政回復為政府撥款部門,部門每年須就其開支預算向中央申請撥款;而部門所有收入亦須撥歸庫務署。這運作模式將會大大減低香港郵政在發展業務方面的彈性,影響服務質素。同時,香港郵政亦將不能利用有盈利的郵政服務去補貼現在出現虧損的服務。虧損的服務將因此面對更大的加費壓力。再者,在政府現行的政策下,釐定政府服務收費時一般會以收回全部成本作為基本原則。即使香港郵政回復為政府撥款部門,仍然需要不時調整郵費和郵政費用。

  我謹此陳辭。多謝代主席。



2013年11月27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7時47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