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十三題:慢性阻塞性肺病
**************

  以下是今日(十一月二十七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梁家傑議員的提問和食物及壎竻膚蔽灠炙瓣慦漁悜接祁苤G

問題:

  食物及壎竻膚蔽囍b本年七月十日答覆本人有關慢性阻塞性肺病(慢阻肺病)的質詢時表示,醫院管理局(醫管局)自二○一一至二○一二年度起獲政府額外經常性撥款4,400萬元,以擴大治療慢阻肺病的長效型氣管擴張藥物的臨床應用範圍。然而,有市民向本人反映,只有在呼吸系統專科門診診所接受診治的慢阻肺病病人獲處方該藥物,而在普通科門診和普通內科門診診所接受診治的該類病人則未能受惠。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是否知悉:
 
(一)醫管局以甚麼準則把已診斷患上慢阻肺病的病人轉介至呼吸系統專科門診;

(二)現時在各醫院聯網轄下的呼吸系統專科門診的慢阻肺病病人數目分別為何;

(三)醫管局有否收集普通科門診的慢阻肺病病人的數據;若有,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及

(四)現時醫管局把上述撥款分配予呼吸系統專科門診、普通科門診及普通內科門診部門的款項分別是多少?
?
答覆:

主席:

  醫院管理局(醫管局)自二○一一至一二年度起,獲政府額外經常性撥款4,400萬元,以擴大長效型氣管擴張藥物的臨床應用範圍,每年約有7 500 名慢性阻塞性肺病(慢阻肺病)患者受惠。醫管局會因應病人臨床情況,處以適當的藥物和配以適當的治療方法診治。問題所提及的長效型氣管擴張藥物屬醫管局藥物名冊的專用藥物,一般由呼吸系統專科醫生處方。

  就問題各部分,現回答如下:

(一)醫管局會因應個別病人的臨床情況,包括病人的臨床病歷及主要症狀、吸煙歷史、胸部X光片,以及肺功能檢查等,為病人綜合診斷病情,並按情況作跟進治療。一般而言,病情較穩定而不需要頻繁入院的慢阻肺病病人,會由普通科門診跟進;而一些較嚴重且需要頻繁入院的慢阻肺病病人,則會由專科門診跟進。

(二)醫管局內科專科門診於二○一二至一三年為約627 000名病人提供服務。由於醫管局並無按疾病類別為專科門診病人作編碼,因此未能提供專科門診的慢阻肺病病人統計數字。

(三)醫管局普通科門診於二○一二至一三年為約14 500名慢阻肺病病人提供服務。

(四)正如前文闡述,醫管局會因應個別病人不同時段的臨床需要,為他們作評估及診斷病情,並轉介至合適的專科或普通科門診診所作跟進治療。醫管局沒有就病人於專科門診和普通科門診的就診及轉介個案和資源分配作出統計,因此未能提供相關撥款的分項資料。



2013年11月27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57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