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急切質詢一題:侵入性肺炎鏈球菌
******************

  以下為今日(十一月二十七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郭家麒議員根據《議事規則》第24(4)條提出的急切質詢及食物及壎竻膚蔽灠炙瓣慦熊祁苤G

問題:

  上周接連兩名兒童因感染血清三型肺炎球菌死亡的事件,引起公眾關注。壎芵p壎籵嬝@中心疫苗可預防疾病科學委員會及轄下有關肺炎球菌疫苗接種的工作小組於十一月二十五日召開會議後,表示現時五歲以下曾接種七價或十價肺炎球菌結合疫苗的小童無需接種十三價肺炎球菌結合疫苗加強劑;但政府卻在同時公布,決定透過疫苗資助計劃,資助二至五歲以下從未接種十三價肺炎球菌結合疫苗的兒童補種一劑(下稱補種計劃),計劃的詳情將在日後公布。有家長表示,該兩項是否需為兒童接種疫苗的消息截然不同,信息十分混亂,無助於穩定疫情,亦對兒童健康帶來嚴重威脅。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會否即時發出清晰的指引,協助家長決定需否為兒童接種肺炎疫苗;如有,指引的內容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二)有否即時的措施確保藥廠有充足的疫苗供應;如有,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及

(三)補種計劃最快何時實施;在補種計劃實施前,政府有否應對侵入性肺炎疫症爆發的緊急措施;若有,詳情為何,包括在甚麼情況下實施;若否,政府如何確保疫情受到控制?

答覆:

主席:

  就郭家麒議員的提問,我的答覆如下:

(一)及(三)因應近期兩宗兒童感染侵入性肺炎鏈球菌而死亡的個案,壎芵p壎籵嬝@中心疫苗可預防疾病科學委員會(科學委員會)及其轄下有關肺炎鏈球菌疫苗接種的工作小組(工作小組)已於十一月二十五日下午召開聯合會議。科學委員會與工作小組已詳細檢視海外及本地的侵入性肺炎鏈球菌感染情況,特別是因血清三型肺炎鏈球菌引起的情況。基於目前所得的資料,聯合會議認為現時五歲以下曾接種七價或十價肺炎鏈球菌結合疫苗的小童,無需被要求接種十三價肺炎鏈球菌結合疫苗加強劑。

  政府參考科學委員會的意見,但亦要顧及市民與家長的關注,考慮到科學委員會意見及另外的專家意見,政府決定透過疫苗資助計劃,資助二至五歲以下從未接種十三價肺炎鏈球菌結合疫苗的兒童補種一劑。政府預計於今年十二月推出十三價肺炎鏈球菌結合疫苗資助計劃(資助計劃),透過私家醫生為從未接種十三價肺炎鏈球菌結合疫苗的二至五歲以下兒童補種疫苗。資助計劃的實施詳情將於日內公布。與此同時,政府亦會加強向公眾發放有關資訊,包括有關預防侵入性肺炎鏈球菌及十三價肺炎鏈球菌結合疫苗效用等參考資料,讓公眾可掌握充足的資訊。

  一直以來,壎籵嬝@中心設有恆常的通報及監測機制,並根據所得的監測資料和數據,釐訂有關的預防傳染病及感染控制策略。政府一向保持警覺,監察傳染病的最新發展,並會於需要時召開相關會議,對監測機制及防控策略作出適時的檢討及修改,以防止疫情發生或蔓延,保障市民的健康。

  政府採取的措施如下:

* 肺炎鏈球菌監測:壎芵p透過實驗室監察系統全面監測侵入性肺炎鏈球菌疾病在香港的趨勢、血清型替換及耐藥性等方面的變化。此系統涵蓋全港所有公立及私家醫院微生物學實驗室,以掌握本地侵入性肺炎鏈球菌疾病的流行病學數據。

* 控制爆發:根據壎芵p有關預防傳染病的指引,若學校及院舍發現或懷疑有爆發個案,須盡早通報壎籵嬝@中心。在收到通報後,壎籵嬝@中心人員會聯絡學校及院舍,按需要進行流行病學調查、巡視、醫學監測,以及就預防及控制措施和環境壎芚末d疇提供專業意見。

* 宣傳及風險傳達:壎籵嬝@中心一直密切監察本地侵入性肺炎鏈球菌疾病的流行病學數據,並已去信全港的醫生,提供最新的本地侵入性肺炎鏈球菌疾病情況及用藥建議,以提醒他們對侵入性肺炎鏈球菌疾病保持戒備,以減低相關疾病所帶來的影響。

* 政府免費及資助疫苗接種計劃:家長應安排新生嬰兒繼續按照「兒童免疫接種計劃」的建議接種疫苗。年屆六十五歲或以上,若從未接種肺炎鏈球菌疫苗的長者,應接種一次肺炎鏈球菌疫苗,並可在「政府防疫注射計劃」或「長者疫苗資助計劃」下獲免費或資助接種。另外,由於感染肺炎鏈球菌後再感染流感可能引致更加嚴重的併發症,六個月以上兒童(除有已知禁忌症者外)應接種季節性流感疫苗。

* 公眾宣傳教育:市民亦應維持良好的個人及環境壎芠葴D。政府會透過不同渠道,加強向公眾傳遞保持個人和環境壎耵滌楛d資訊,包括網站及健康教育教材等。

(二)根據藥廠提供的資料,現時本港的十三價肺炎鏈球菌結合疫苗存貨充足,另外將有更多疫苗於下月運抵本港。政府正與疫苗供應商聯絡,務求有足夠的疫苗供應本港的需要。



2013年11月27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09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