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行政長官出席海峽兩岸和平發展論壇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長官梁振英今日(十一月二十五日)出席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香港總會-海峽兩岸和平發展論壇的致辭全文:

尊敬的董建華主席、張曉明主任、郁慕明主席、各位來自兩岸三地的嘉賓朋友:

  大家好!

  最近一個月,我多次接待了來自世界各地的金融界首腦,大家對中國內地的金融改革開放很感興趣,對如何借助香港發展中國金融業務更感興趣。

  一周前,新一屆特區政府成立的金融發展局發表了第一批共六份報告,就如何利用國家發展的良好勢頭,提升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提出有建設性的主張。

  明年,就是中英兩國簽署《中英聯合聲明》的三十周年。回想當年,部分人就《中英聯合聲明》中的部分條文是否可以落實懷有一定的疑慮,其中一個方面,就是一個國家是否可以有兩種貨幣,是否可以有兩種貨幣發行制度。今天,大家都很清楚,港幣是香港的法定貨幣,與內地的人民幣有不同的發行制度,而且保持自由兌換。

  在貨幣這個問題上,香港在回歸後既用好「一國」的優勢,也發揮了「兩制」的優勢,使香港逐步發展成為離岸人民幣業務中心。香港雖然使用港元,但作為國際金融中心,配合中央政府的政策,協助國家開拓多層次金融市場和加快推進人民幣國際化,成為國際離岸人民幣業務的重要平台。現在,香港是全球最具規模的離岸人民幣業務中心,擁有全球最大的離岸人民幣資金池和人民幣融資市場,也有多元化的人民幣金融產品,為來自世界各地的企業和金融機構提供一站式的人民幣服務。目前,香港銀行的人民幣收付交易量佔全球進出內地及離岸交易近八成,位列全球第一。

  香港專業服務業也同樣享有「一國」和「兩制」的雙重優勢。根據《基本法》第142條,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在保留原有的專業制度的基礎上,自行制定有關評審各種專業的執業資格的辦法。部分人曾經擔心回歸後內地專業人士湧入香港,壓縮香港專業人士的執業空間。事實是,今天,香港的十一個專業團體中,至少有五個的專業人士在內地的營收總額已超過本地;在中國內地,香港的專業服務業在所有外來的專業服務業當中,佔了最大的市場份額,主要原因是香港和內地十年來每年簽訂的CEPA,給了香港優惠和方便。

  凡此種種說明了「一國兩制」不僅在香港成功落實,而且有強大的生命力,也說明了香港和國家共同發展的必要性。

  香港在過去三十年的經驗,是落實「一國兩制」的成功經驗,我希望我們能夠繼續總結好經驗,為國家的統一共同努力。

  謝謝!



2013年11月25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5時31分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