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堅果與種子專項調查結果滿意
*************

  食物環境壎芵p(食環署)食物安全中心(中心)最近完成首項評估堅果與種子食用安全的專項食品調查,結果顯示全部二百個樣本通過檢測。

  中心發言人今日(十一月二十二日)表示︰「堅果、種子及其產品是受歡迎的食品,但它們有機會受致病原、霉菌毒素及除害劑等物質污染,從而構成食物安全的風險。美國近年曾有四十多宗因進食受污染的花生產品而感染沙門氏菌的個案,事件導致超過三百款產品需要回收,其中兩款相關產品亦曾進口本港。有見及此,中心首次進行有關堅果與種子的專項食品調查,評估其食用安全。」

  中心今年九至十月期間,從超級市場及其他零售點抽取共二百個堅果與種子樣本作化學及微生物測試。化學測試包括黃曲霉毒素、防腐劑、除害劑及金屬雜質。微生物測試包括沙門氏菌、金黃葡萄球菌、產氣莢膜梭狀芽孢桿菌及臘樣芽孢桿菌。

  雖然是次檢測樣本結果全部滿意,發言人亦提醒市民應向可靠的商鋪購買食物,及切勿購買或進食任何已過期、發霉或有異樣的種子和堅果。

  他說:「由於種子、堅果及其製品一般含較高熱量,市民亦應避免進食太多,宜保持均衡飲食。」

  發言人同時呼籲食物製造商應按優良製造規範的條件來配製食品,注意有關使用和標示食物添加劑的監管規定,以符合相關法例。業界亦應向可靠的供應商採購食材。



2013年11月22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5時12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