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2013年《管制計劃協議》中期檢討
*****************

  政府已完成與兩家電力公司就《管制計劃協議》(《協議》)所作的中期檢討。

  環境局發言人今日(十一月二十一日)表示:「政府在考慮過公眾意見、過去幾年運作《協議》的經驗,以及最新的經濟狀況後,向兩家電力公司提出了修訂《協議》的建議,以期改善《協議》的條款及條件,惠及電力用戶。《協議》各方已同意就《協議》作出若干修訂。」

  主要的改動為:

* 兩家電力公司同意利用股東的收益設立能源效益基金,並以配對方式向非商業樓宇的業主提供資助,以進行提升樓宇能源效益的工程。計劃預計於二○一四年上半年推出。

* 兩家電力公司同意提升供電可靠性、運作效率及客戶服務方面的獎勵金和罰款表現準則。

* 兩家電力公司同意把電費穩定基金的結餘上限,由銷售電力給本地客戶所得的每年總收入的8%下調至5%,以確保基金的結餘可盡早用於減輕電費上調對用戶的影響。

* 兩家電力公司同意向公眾提供更多財務和營運數據,以提高營運的透明度,亦會設立專門網頁,披露這些資料。

  發言人說:「現時《協議》訂明所有修改建議均須《協議》各方同意。在尊重及履行《協議》的原則下,現時各方同意的改善建議已為《協議》規範下所能達致的最佳方案。」

  發言人續說:「這套方案會在一定程度上為電力用戶帶來實際利益。特別在社會大眾所關心的節約能源方面,我們歡迎兩電成立基金,利用股東的收益為非商業用戶提供資助以進行改善能源的工程。我們認為兩電這個做法向前邁進了一步,某程度上回應了社會上的有關訴求,亦能配合政府推動節能減排方面的工作。我們會促請兩電盡快推出有關基金,加強推動節能。」

  其他修訂,例如提高供電可靠性、運作效率及客戶服務標準,減少電費穩定基金結餘,增加周年電費檢討的透明度等,都會對電力用戶有利。

  發言人表示:「兩電認為不應在中期檢討時對《協議》作出重大改動,因此他們並不同意政府若干修訂建議,包括下調准許回報率。政府會在完成中期檢討後,隨即開展現有《協議》到期後電力市場的規管框架的檢討工作。政府會仔細考慮今次中期檢討所收到的意見,以開展有關檢討。」

  政府與兩家電力公司簽訂的《協議》列明電力公司股東在與電力有關的營運的回報,以及政府監察其與電力有關的財政事宜安排。現有《協議》為期十年,將於二○一八年屆滿。



2013年11月21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9時16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