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就「全面減稅」動議辯論總結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為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陳家強今日(十一月二十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全面減稅」動議辯論的總結發言全文:

主席:

  我非常感謝各位議員剛才就「全面減稅」這項議案提出了很多寶貴意見。

  議員今天發言時提出的建議包羅萬有,包括提高薪俸稅各項免稅額、調整稅階、改變利得稅制度、引入新稅種以及推出紓困措施等。我們會將這些意見轉達財政司司長,讓司長在制定明年《財政預算案》的過程中仔細考慮。不過,我想藉此機會,承接我剛才在辯論開首時所強調的公共財政長遠可持續性,從公共財政的角度對政府收入的管理以至稅務政策和措施表示我們的立場。

  香港是一個細小而開放的經濟體,我們的經濟發展往往受到外圍環境變化的影響,難以獨善其身。我們要未雨綢繆,不能只看現時豐厚的財政儲備,而將行之有效的公共理財紀律束之高閣。作為負責任的政府,我們會繼續堅守《基本法》下的規定,審慎理財,制定財政預算。在承擔長遠開支的同時,也因應本港的經濟狀況,在有需要時推行紓緩及寬減的措施,務求資源用得其所。

簡單低稅稅制
------

  自由及開放的經濟發展模式是香港成功的關鍵,必須保持。我們一直維持簡單稅制、低稅率,一直審慎控制開支,將大部分財富留在市場及大眾手上。企業家、投資者及普羅市民都可以自由營商、投資及就業,令有限的資源可以通過市場更有效地運用。

  我想指出,在審慎理財及維持低稅率的大前提下,政府可以提供眾多不同名目或大規模的稅務優惠的空間實在有限。不少商界朋友在向我提出稅務建議時,往往會援引其他地區推出稅務優惠的例子,但大家值得注意一點,大部分其他國家或地區之所以能夠在直接稅方面提供林林總總的稅務優惠,其一是因為他們原先的稅率一般較高,其二是因為他們有相當大部分的稅收是來自間接稅,例如商品及服務稅,以至令它們有較大的空間考慮在直接稅方面可作的寬減或提供的優惠。

  事實上,香港的賦稅環境是公認全球最佳地區之一。根據「世界稅賦環境報告2014」(Paying Taxes 2014),香港在稅務便利程度方面,名列前茅,而香港亦是在經濟發達地區中,整體稅率最低的地方之一。這顯示本港現行的稅制對企業競爭力有正面作用。

  實際數字亦正好反映這一點。在二零一一/一二課稅年度,有接近九成,即769 000家公司無須繳納利得稅,而在94 900家繳納利得稅的註冊公司中,800家納稅最多的公司所繳的稅款約佔利得稅收入的百分之六十四。因此,在考慮有關利得稅的建議包括引入累進利得稅等時,我們要小心審視建議會否令利得稅的稅基更為狹窄,會否令稅收來源更集中於少數企業,因而造成稅收不穩。

  在薪俸稅方面,我們提供優厚的免稅額和扣減項目,若與其他國家或地區比較,不少市民的賦稅負擔已不算沉重。在二零一一/一二課稅年度,在360萬工作人口中,約200萬人無須繳納薪俸稅,在160萬名繳納薪俸稅的人士中,約20萬人,所繳稅款佔薪俸稅總額超過百分之八十。

審時度勢
----

  然而,作為負責任的政府,我們絕不會固步自封,為確保我們的稅制能夠與時並進,我們會適時檢討各項稅務措施,因應經濟和社會環境的不斷變遷而作出適當的調節,過去撤銷酒店房租稅、免收葡萄酒稅、豁免離岸基金繳付利得稅、撤銷遺產稅等稅務措施便是最佳明證。

  另一方面,我們亦明白市民在房屋、教育和醫療等環節面對不少經濟壓力,對於市民的訴求,我們絕非置若罔聞。舉例來說,在去年發表的二零一二/一三年度《財政預算案》,政府便全面增加薪俸稅下的各項免稅額。若單以子女免稅額而言,我們已連續三年把免稅額上調,以減輕父母撫養子女的財政負擔。過去數年,我們亦因應當前經濟環境而推出不少紓困措施,在政府財政狀況許可的前提下,紓解市民的生活壓力。

穩定收入
----

  為保持簡單低稅稅制及奉行「應使則使」的原則,我們會致力保障政府有穩定的收入,包括維持稅收和保障應課稅款不會流失。舉例而言,由二零零七至零八財政年度開始,我們改變了財政儲備的投資收入的處理方法,令這項收入較為穩定,成為政府主要收入來源之一。同時,我們亦須確切執行「用者自付」原則。為此,我們已有系統地分階段檢討各項政府收費項目,尤其是那些多年沒有調整的或是收回成本率過低的收費項目,以免項目變成補貼,影響政府收入。

社會和經濟問題
-------

  有議員建議透過稅務措施例如開徵大額股息收入稅,以解決社會和經濟上的不公平問題。有關開徵股息稅的建議社會過往曾有討論,我想指出,這稅項涉及雙重課稅問題,為何這樣說,因為公司的支出,包括薪酬,一般來說是可以從公司盈利扣減後,才計算公司利得稅,但股息則不能扣減,所以如果我們在股息方面徵稅,公司的收入是要先徵收公司的利得稅,再付股息稅,涉及雙重課稅的情況,在此情況下,公司可以選擇不派股息因而無稅可繳。此外,根據香港的地域來源徵稅原則,開徵股息稅只能對香港公司派發的股息徵稅,而投資者大可以選擇投資外地的公司或有在外地上市的本地公司,以避免繳納股息稅。我想以這例子說明,過分倚賴透過稅制去處理財富分配的社會問題會引致稅制的根本性改變,或需要大幅調整現行的稅率和稅制,包括提高稅率和開徵其他稅項,增加個人和企業的稅務負擔,這會破壞我們一直引以為傲的低稅率及簡單稅制,影響香港這個小型開放經濟體的競爭力,為長遠經濟發展帶來負面影響,結果可能得不償失。

財政儲備
----

  我想簡單說說財政儲備的運用,在剛才的討論中,有不少討論將外匯基金數字和財政儲備混為一談,這種論調過往在立法會都聽過不少次。我想指出,一個客觀的討論是要建基於正確的數字的理解,如果有人說香港有近三萬億的外匯基金儲備,所以我們只靠收息就夠用,這是很不正確的,因為外匯基金的二萬多億的數字中,其中有一萬二、一萬三千億是屬於貨幣基礎,事實上是外匯基金的負債,所以真正淨資產遠低過二萬多億,可能只有萬多億,事實上,外匯基金的收入,正如剛才所說,在財政儲備方面的收入,已經每年入帳成為政府的經常開支。當然,我亦想明白指出,我們有財政儲備,如何善用儲備需要討論,儲備的水平反映政府整體財政的現金結餘情況。儲備既要應付日常的運作開支、支付工務工程的開支,當中亦包括了不可隨意調撥的特定基金,例如土地基金、獎券基金、賑災基金等。

  我們須確保有足夠財政儲備以發揮其主要的功能,包括加強港元的穩定性、在經濟逆轉時發揮緩衝作用、應付未撥備負債及已承諾開支、衍生投資收入、應付未來需要,如人口老化帶來的挑戰。財政儲備並非用之不盡,政府有責任嚴格控制開支,並要確保財政的可持續性。環顧不少歐美國家在金融海嘯之後陷入財困,癥結所在正正是長期缺乏公共理財紀律,經常性開支過度膨脹,最終令國家陷入經濟危機,需要透過緊縮開支削赤。香港必須引以為戒,維持有效的財政管理,並不應該視財政儲備如提款機,萬「襟」萬靈。

總結
--

  主席,我剛才的回應說明政府堅守審慎理財的原則,以及維護公共財政長遠可持續性的理念,以應付香港社會日後種種挑戰。我很高興聽到議員今天提出的寶貴意見,我們會在考慮整體的財政承擔以及資源運用,推動經濟發展的同時,積極回應社會的訴求。

  主席,我謹此陳辭。多謝。



2013年11月20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21時52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