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環境局局長出席公開論壇後會見傳媒談話內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環境局局長黃錦星今日(十一月二十日)出席公開論壇後,就中電收購青山發電有限公司及將「不包括的土地」納入郊野公園範圍與傳媒的談話內容:

記者:局長,即將公布的《管制計劃協議》的利潤准許上限會否下調?

環境局局長:你所指的是中期檢討在《協議》(《管制計劃協議》)之下,大家明白,這是要在雙方同意下才可以作出改變,在這大前提下,社會要了解有相關框架的限制。我們的同事與兩電商討時,會盡量研究在這框架下有沒有可以優化的地方,譬如提高透明度,或者在節能方面等是否有空間可以調整,同時大家明白這是中期檢討,顧名思義是屬於中期的,我們將會與兩電商討在二○一八年後的未來方向,那是一個更大的空間,讓大家可以探討香港在電力市場未來如何可以更好兼顧社會的關注,包括穩定性、安全性、環保以及價格合理性。

記者:中電剛購入青山發電,你認為他們的合作可否令電費有下調的空間?或者你是否歡迎這次買賣?

環境局局長:今次他們的交易是一項商業決定,香港政府作為能源或電力市場的規管者,主要的關注是對於《協議》有沒有影響,以及在《協議》之下保持供電的穩定性、安全性等方面,而今次主要是一項商業的決定,並沒有影響《協議》的基本性,所以大家要明白這方面的關注。

記者:股權變動了會否增加中電固定資產在《協議》之下的計算,從而推高了中電的准許回報?簡單來說,最後會否令中電用戶的電費加幅更大?

環境局局長:暫時來說,我未見到這改變影響《協議》的基本要求,不過當然對於未來有甚麼變化,我們會密切留意和把關。

記者:今天早上你提到將西貢大浪西灣納入郊野公園是不會影響當地居民的生活,但劉皇發議員之後又回應說這事件很難達致雙贏,否則就不會有爭議。你對他的回應有何看法?

環境局局長:我想大家的期望,譬如以大浪西灣事件為例,主流民意是希望將它納入郊野公園,保持它與郊野公園及附近的環境的琣X性和大家都可以享用,我想在這大前提下如何達致雙贏,就是政府與相關人士要商討的方向。我所指的雙贏是如果將大浪西灣納入郊野公園,其實一方面對村民現有的土地用途,即小型屋苑以至農業是沒有影響,是絕對尊重的,以至於將來他們想興建小型屋苑都可按蚞魖謋h進行。同時政府會透過漁農自然護理署的管理及安排,可以在那處投放適當的社會資源,令村民以至廣大市民都能夠共享這地方,達致雙贏的局面,所以我們希望大家可以朝茬o個雙贏、多贏的方向再去討論,以達致這個效果。

記者:居民在這事件上反響較大,會否成為雙贏局面的一大阻力?

環境局局長:社會上當然對一些議題有多些不同意見,但在不同意見下,大家希望能夠朝茼@同方向去做,我建議政府以至社會這樣去思考。譬如今次將大浪西灣納入郊野公園是社會的主流意見,但如何在這框架下做到雙贏、多贏的局面,政府願意釋出善意。如何能投放適當資源,以至當地一些士多的營業,如何能夠透過政府跨部門合作以關顧這方面,政府願意與有關持份者討論和落實。



2013年11月20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9時23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