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二十一題:公眾游泳池及泳灘救生服務
********************

  以下是今日(十一月二十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郭家麒議員的提問和民政事務局局長曾德成的書面答覆:

問題:

  據報,近日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康文署)有部分救生員不滿署方長期漠視人手不足,又拒絕他們增加人手和改善薪酬待遇的訴求,因而以集體請病假方式抗議。個別的公眾游泳池場館的部分游泳設施及公眾泳灘的部分游泳區域因而需臨時關閉。關於康文署轄下公眾游泳池及泳灘提供的救生服務,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二○○九年至本年十月底,因救生員臨時請假,引致公眾游泳池及泳灘需要臨時關閉部分游泳設施或區域的個案數目為何(按表一及表二列出);

(二)按每次的關閉時數及被關閉的設施數目列出表一所述的個案的分項數字;

(三)二○○九年至本年十月底,在公眾游泳池及公眾泳灘在救生員當值期間發生的遇溺、死亡、施以援手及意外事件的個案數目分別為何(按表三列出);

(四)二○○九年至本年十月底,屬公務員編制的救生員及季節性救生員的每周平均工時分別為何(按表四列出);

(五)二○○九年至本年十月底,康文署招聘救生員的目標人數及實際聘用人數分別為何(按表五列出);及

(六)康文署會否檢討救生員的職系架構,考慮把現時救生員所屬的職系由技工改為救護員職系,以提高救生員的薪酬待遇,藉此吸納新人加入救生員行列;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康文署)管理全港共四十三個公眾游泳池、四十一個刊憲公眾泳灘及五個水上活動中心。康文署十分重視並不時檢討轄下泳池及泳灘的救生服務。一直以來,該署在考慮救生員人手需求時,均以泳客安全為首要考慮,確保有足夠救生員派駐各個泳池和泳灘提供服務。現時,康文署共有九百五十八名公務員編制的救生員,而每年亦會於游泳旺季聘請季節性救生員以加強救生服務及配合運作需要。以二○一三年為例,該署於六至八月的游泳高峰期間,因應泳客增加而聘請了近一千名季節性救生員以加強泳池及泳灘的救生服務;而在四、五、九及十月亦有近七百名季節性救生員支援公務員編制救生員提供救生服務。

  康文署會按各泳池及泳灘設施、實際運作需要及泳池的使用情況,訂定當值救生員的基本人手標準。若有救生員因病或其它原因臨時缺勤,場地主管會按照既定的程序,立即調配適當人手,以維持泳池及泳灘的服務。如因時間所限未能即時安排替補人手以滿足基本人手標準,為保障泳客安全,康文署會根據當值救生員的實際人數,依次暫時關閉較少泳客使用的設施,並會透過不同途徑,盡早通知市民。

  事實上,自二○○六年起康文署已逐年在旺季及非旺季增加救生員的人手,以加強現有泳池及泳灘的救生服務。單是在過去兩年已先後增加一百二十五個季節性救生員名額,而二○一三年再增加四十二個名額。為了更全面檢討泳池及泳灘的救生員人手,康文署已於二○一三年成立部門工作小組檢討公眾游泳池及泳灘的救生員人手,並邀請相關泳池及泳灘的管理人員、救生員代表、相關工會的代表,以及部門協商委員會的救生員代表加入工作小組,以廣泛收集意見。該署會繼續透過工作小組,檢視泳池和泳灘人手,在保障泳客安全及善用公共資源的原則下,按每個泳池和泳灘的個別情況來考慮人手需要。

  就提問的六個部分,現答覆如下:

(一)二○一一年至二○一三年十月底因救生員臨時請假,引致公眾游泳池需要臨時關閉全部或部分設施的個案數目請參閱附表一。在上述期間沒有因救生員臨時請假而需要臨時關閉泳灘部分區域的個案。至於二○○九年及二○一○年的個案數目,康文署未能在有限時間內整理有關統計數字。

(二)按附表一所述需臨時關閉的公眾游泳池設施的平均時數及數目請參閱附表二。

(三)有關二○○九年至二○一三年十月底在救生員當值時間內,公眾泳池及泳灘發生的拯救、溺斃、施以援手及意外事件的個案數目列於附表三。

(四)根據救生員的聘用條款,「公務員編制」及「季節性」救生員的每周淨工作時數為四十五小時。然而,康文署可能會因應運作需要而安排部分救生員逾時工作,例如於游泳旺季的周末、周日及公眾假期延長泳灘救生服務時間,及在游泳池每日關閉後加強泳池清潔等,並會適當地安排補假或以發放逾時工作津貼補償。二○一一年至二○一三年十月底公務員編制的救生員及季節性救生員在扣除補假後的每周平均工時列於附表四。

(五)以每年八月一日的救生員人手作比較,在二○○九年至二○一三年康文署招聘「公務員編制」及「季節性」救生員的目標人數及實際聘用人數列於附表五。

(六)根據現行政策,公務員事務局在評估應否為個別職系進行職系架構檢討時,會考慮兩大準則,包括有關職系在招聘和挽留人員方面是否遇到確實和持續的困難;以及有關職系的工作性質、複雜程度和職責是否出現根本性的改變,因而必須徹底改變設立該職系的目的、其定位及架構,讓該職系能夠持續妥善和有效發揮職能。康文署一直與員方就他們要求為救生員進行職系架構檢討問題保持溝通,並研究員方所提出的有關理據,但有關職系的情況暫時未能符合上述兩項準則。康文署現正審視員方提出的補充資料及評估是否有足夠理據提出進行職系架構檢討。



2013年11月20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8時29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