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二題:入境處人員
***********

  以下為保安局局長黎棟國今日(十一月二十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姚思榮議員的提問的答覆:

問題:

  據報,本年十月二十七日傍晚,入境事務處(入境處)在深圳灣管制站執行出入境管制工作的人手不足,引致大批出境的訪港旅客滯留在管制站內,而他們輪候辦理出境手續的時間長達四小時。亦有報道指出,入境處長期人手不足,令前線人員工作時間過長,他們的休息時間亦被壓縮,很多人員的未放取假期已累積至接近上限。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二○○三年至今,每年入境處的員工總數和增長率,以及當中執行出入境管制工作的員工人數和增長率分別為何;該等增長率與同期訪港旅客的增長率如何比較;

(二)執行出入境管制工作的入境處員工的值班時間及休息安排為何;最近三年,該等員工未放取假期的累積情況為何,以及當局如何處理員工累積假期日數已達上限但因運作需要而未能休假的個案;及

(三)鑑於訪港旅客人數近年不斷上升、啟德郵輪碼頭已於本年年中啟用、廣深港高速鐵路香港段將於二○一五年年底通車,以及港珠澳大橋和蓮塘口岸將會相繼於二○一六及二○一八年啟用,當局會否因應出入境管制站的增加,擴大入境處的人手編制,並提高出入境管制工作的效率,以紓緩前線人員的工作壓力?

答覆:

主席:

  香港是極受歡迎的國際商貿和旅遊樞紐。過去十年,於各出入境管制站進出香港的整體客量持續上升。為致力維持優質、高效的出入境管制服務,入境事務處(入境處)一直密切留意出入境客量的增長情況,因應需要,按既定機制爭取增加管制站的人手編制和其他資源配備。以陸路管制站而言,入境處的服務承諾,是在15分鐘內為98%的香港居民,以及在30分鐘內為95%的旅客辦妥出入境檢查手續。整體而言,入境處的服務一直達到有關標準。不過,在出入境高峰時段,由於管制站旅客密集,部分旅客可能需要花較長時間輪候過關。

  為應付持續增加的出入境管制工作量,入境處一直多管齊下,靈活地採取不同措施,以提升通關效率、縮短輪候時間,並同時盡量紓緩前線人員的工作壓力。

  就姚思榮議員提問的各個部分,當局的回覆如下:

(一)入境處的人員編制共有6 954名,與十年前,即二○○三年的人員編制比較,共增加884名,增幅為14.6%。其中在各管制站負責執行出入境管制職務的前線紀律人員,現時編制共有3 344名,較二○○三年增加750名,增幅為28.9%。換句話說,入境處在過去十年增加的人員編制當中,有85%屬於負責執行出入境管制職務的前線紀律人員。詳細的編制人數及按年增長率,見附表。

  客量方面,二○○三年香港整體入境客量為7 600萬人次,當中訪港旅客佔1 500多萬人次;至二○一二年,整體入境客量為1億3 400萬人次,當中訪港旅客佔4 800多萬人次。十年間整體客量的增長率為76%。

(二)入境處人員每周規定的總工作時數為44小時。因應各管制站運作需要,例如旅客流量,管制站的前線人員須按輪值更表出勤,大致分為早、中、夜更。由於各管制站運作有所不同,每更的工時長短未必相等。不過,為確保人員有足夠的休息時間,出勤更分之間通常最少相隔12小時。而在編制輪值更表時,處方會確保符合總工作時數的規定。

  管制站前線人員通常每工作兩小時,可獲安排小休,以紓緩疲勞。另外,前線人員工作滿七小時或以上,可按《公務員事務規例》享有一小時用膳時間。一般而言,前線人員每工作三至四日會有一天休假。

  入境處非常重視員工的假期福利,亦鼓勵及安排同事在符合公共服務的運作需要情況下放假休息。入境處員工每年均可放取長假至少一次。若員工所累積的年假已接近上限,或有其他特殊需要,處方會優先考慮他們的事假申請,此安排可確保員工不會喪失所累積的假期。

  過去三年,入境處前線人員平均積存的假期有所下降。以每年九月一日計,二○一一年前線人員所累積假期平均為99天、二○一二年93天、二○一三年90天。處方在調配人手時,會考慮員工的休假安排。

(三)未來數年,多個新管制站將會相繼落成。特區政府會按現行機制處理所需的新增人手編制。除此之外,為應付旅客持續大幅增長,入境處會繼續採取多項措施,提升出入境通關效率,包括改善管制站現有設施、更靈活調配人手、簡化工作流程,以及進一步運用資訊科技等,務求盡量縮短旅客輪候過關的時間,並紓緩前線人員的工作壓力。近年推出的相關措施,包括經常訪港旅客「e-道」服務、訪港旅客出入境免蓋章安排等,均初見成效。我們會繼續因應旅客出入境的增長情況,密切監察上述措施的成效,檢視人手及其他資源配備的需要。



2013年11月20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35分